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便宜日圓沒了?央行總裁暗示「負利率退場」匯率狂升創4個月新高

摘要: 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副總裁冰見野良三本周接連表態,暗示日本的負利率時代可能將告終,令市場認為貨幣政策可能將轉向,導致日圓迅速升值,創下自今年 1 月來最大單日漲幅。

 


 

在全球主要國家央行自 2022 年初不斷升息,以對抗高通膨之際,日本央行卻仍堅持負利率路線,放手讓日圓大貶,不過這種現象似乎將迎來轉捩點。 日本央行總裁近日釋出準備結束負利率政策的訊號,讓市場解讀該國多年的貨幣寬鬆政策可能即將轉向。

日本央行暗示可能結束負利率政策 AI 工作站

據路透報導,日本通膨率已超過央行的 2% 目標一年以上,許多市場參與者預計,日本央行明年將逐步取消其大規模貨幣寬鬆計劃,有些人押注將在明年 1 月採取行動。 針對今後的貨幣政策,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在 7 日出席參議院財政金融委員會會議時表示,他認為從今年底到明年初,貨幣政策的處理將變得更具挑戰性,一旦日本央行升息的話,將會有多種選項:

我們可以保持對準備金的利率,也可以恢復針對隔夜拆借利率的政策,有多種選項,但我們還沒有決定,一旦結束負利率政策的話,目標利率會是多少…

日本央行副總裁冰見野良三則此前也在 6 日表示,如果操作得當,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將為經濟帶來好處,廣大家庭和企業將受益於工資和物價的上漲。不過他強調,目前沒有預設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的時間表或順序。

日圓一度急升 4%

日本央行總裁、副總裁的接連發言,被市場解讀為負利率政策即將退場,帶動日圓兌美元匯率(一美元可換多少日圓) 在 7 日盤中一度暴跌至 141.7、日圓飆升近 4%,創下今年 1 月以來日圓最大單日漲幅。 目前稍有調整,週五(8日)收在 144.96 美元。

對於喜歡去日本日遊的台灣旅客來說,便宜的日圓可能也將不復見。近日新台幣兑日圓(一日圓可換多少新台幣)匯率已在 7 日一度漲至 0.2179 ,創下近三個月來新高,截至 8 日報 0.2152。

本月將啟動政策調整?

據日經報導,日本銀行將於 18 日至19 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貨幣政策會議,是否會在本月會議上啟動政策調整引發高度關注,日本青空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師諸我晃表示:

越來越多觀點認為,在 12 月的會議上,日本央行將盡快啟動政策調整,例如解除負利率或取消長短期利率操作(收益率曲線控制 YCC)等。

瑞穗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上野康成(Yasunari Ueno)則表示:「2024 年 4 月結束負利率是再好不過的情景。」然考慮到政治和金融情勢不明,日銀仍有可能提早採取行動。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