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玉山銀行如何打造新一代核心系統,微服務架構轉換經驗大公開

摘要: 玉山銀行副資訊長劉帥君在一場活動,對外揭露玉山銀行新一代核心系統架構,從摸索階段到具體成形的經歷,甚至,玉山重新整編了架構師團隊,藉由職責分工更明確,來找出能滿足新一代核心系統的架構。


images/20211225-2.png

▲圖片標題(來源:iThome)

2020年8月,玉山銀行上線以雲端原生技術、微服務架構,自行打造的新核心系統,創下國內金融業自建銀行核心的首例。玉山銀行副資訊長劉帥君近期在Kubernetes Summit上,對外揭露玉山銀行新一代核心系統架構,從摸索階段到具體成形的經歷,甚至,玉山內部重新整編了架構師團隊,為的就是找出真正能夠滿足新一代核心系統的架構。

「這並非一天能達成」,劉帥君提到,玉山新核心系統經過5年時間,從討論、規畫、整理需求,並清理出28年來業務邏輯的資料,加上開發,與長達1年的測試後才正式上線。「非常刺激」,他這樣形容自家團隊從無到有打造新核心的心境。

不過,要重新設計一套核心系統的框架,該從何處先下手?玉山IT團隊面臨的第一大挑戰是,1992年自行在IBM大型封閉系統上開發的第一套核心系統,經過28年,已經發展成錯綜複雜而且疊床架屋的狀況。

劉帥君回憶,一開始接到建置新核心系統的任務後,團隊規畫出一套玉山銀行未來的資訊藍圖,採取了服務導向架構(SOA),由核心系統加上對外通路(Channel),洗錢防制與風險控管等法遵相關系統,以及如清算、卡片管理等內部作業系統,底層則是數據管理與儲存的基礎設施,甚至,與外部機構如中央銀行、財金公司、國際Swift組織、其他銀行的連線等。另外,也透過企業服務匯流排(Enterprise Service Bus,ESB)集成所有對外的連線與服務,來存取核心系統的資料功能。

劉帥君提到,這套資訊藍圖滿足了玉山對未來業務發展的想像,但,從另一個層面來思考,這套資訊藍圖是否也能滿足系統工程中6大非功能性的需求(Non-functional requirement),這包括了自主開發、獨立部署、增加系統韌性,以及第四項需求是系統發生錯誤時能進行熔斷,第五項則是能包容與接納多種技術來建置新核心系統,還要考慮每個服務的可擴展性。最後,發現原本設計的資訊藍圖無法滿足這幾項非功能性需求,於是,玉山決定採取其他作法來打造核心系統。

摸索過程中,玉山團隊開始更深入了解自家系統的樣貌,劉帥君表示,光是一套櫃員系統的串接就相當複雜(如下圖),何況銀行每個業務、產品大多有一套獨立系統,如何梳理每套系統間的串接,是一大挑戰。

為此,玉山內部重新整編了架構師團隊,將企業架構師(Enterprise Architect)、部門架構師(Segment Architect )、技術架構師(Technaical Architect)等成員獨立組成一個團隊,「讓架構師的職責更為清楚,來思考相關解決方案,經過論辯、論證後,才找出真正能滿足未來核心系統的架構」,他說。

轉貼自: iThome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