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首批碳權交易今天啟動,規則一次看!有何限制、能轉售嗎?國內碳權何時開賣?

摘要: 台灣碳權交易所8月在高雄軟體園區揭牌,首批碳權交易將在12月22日正式啟動,關於碳權商品、碳交易對象等問題,台灣碳權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釋一次解答。

 


 

台灣碳權交易所在今年預計12月22日啟動首批碳權交易,規則也搶先公布。 碳交所指出,國際碳權交易平台的 買方以本國法人為限,賣方得為外國或本國法人 。交易時間為平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三時三十分,假日與臺灣的銀行業通行假日相同。交易單位為一噸二氧化碳當量,交易貨幣為美金。 首批掛牌碳權來自於亞洲、非洲與南美洲等7國,依據規劃,每噸二氧化碳當量訂價落在約5美元至15美元。 賣方於碳交所上架之碳權應符合一定之上架標準,如碳權之核發機構應經本公司認可、碳權之年份(vintage)應為五年內、碳權專案應符合三項以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等。 為避免炒作和投機行為,落實碳交所協助企業減碳之初衷,買方購買碳權後僅能持有、註銷或移轉至買方國際碳權核發機構之帳戶,不得再於碳交所平台轉售。 碳交所規劃,首批掛牌的國外碳權還不能用來抵充國內碳費,只能用於企業供應鏈的碳中和需求,也不能直接抵充歐盟依「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課徵碳關稅。同時企業買進碳權後,不能再把碳權放在碳交所平台轉售。 隨著首批碳權交易啟動,財政部轄下4大公股金控兆豐金控、合庫金控、第一金控與華南金控,均著手評估買進碳權。 如今國外碳權即將進行,國內碳權交易何時上架?以及碳交所還有販售哪些碳權商品?以下為2023年8月報導:

台灣碳有價時代來了!台灣碳權交易所7日在高雄軟體園區正式揭牌,以「手護台灣,減碳同行」舉行開幕揭牌典禮,整場活動所產生的碳排,透過購買國際獨立機構黃金標準(Gold Standard, GS)所核發的碳權抵銷,是一場碳中和活動。 未來透過購買碳權抵消人類行為所產生的碳排放量,將逐漸成為企業的日常。接下來台灣碳權交易所(下稱碳交所)將販售三種碳權商品,其中海外碳權商品(黃金標準)最快年底上架,國內碳權商品交易則要等到明年上半年進行,碳交所官網已上線。 0000

碳權交易所有三大交易板塊,國外碳權商品年底上架

由於台灣企業在全球半導體、資通信、紡織和金屬等產業皆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加上面對國際碳關稅的逐步實施,以及國際大廠如Apple、Google對於供應鏈減碳的要求,還有企業自身的碳中和需求,對於國家到企業面對的是多重的減碳壓力。現階段國際上普遍採納「碳定價」作為減碳的管理工具,為了支持碳定價有效運作,台灣證券交易所與國發基金共同出資成立碳交所,主要營業項目分成國內碳權交易、國外碳權買賣、碳諮詢及教育訓練等三大項,初期將以碳諮詢及教育訓練業務先行。 0000

台灣碳權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未來碳交所依各碳權的性質及對象不同,分為3大交易板塊,屬於國內碳權交易的部分,分為自願減量額度交易及增量抵換交易二類,滿足企業抵減碳費、實現碳中和及因應環評抵換等需求;另外,推出國外碳權交易板塊,攜手具公信力的國際認證機構,提供高品質的國際碳權買賣支援。

三大交易板塊

自願減量額度交易 :指企業自願性汰換鍋爐、植樹造林等取得的碳權,用來滿足企業抵減碳費、實現碳中和的需求。該碳權是企業向環保署申請自願減量專案,它符合MRV原則(可量測、可報告、可驗證),並具備外加性、保守性、永久性、避免傷害、避免重複計算5大原則。

增量抵換交易 :指民眾汰換老舊汽機車為電動車、農民汰換老舊農機為電動農機等可取得增量抵換額度(稱碳權),並透過平台出售予環評單位。例如環保署審查科學園區、工業區等大型開發案的環評就有增量抵換的需求,碳權用來抵減環評開發所增加的溫室氣體排放,未來增量抵換平台由碳交所負責。

國外碳權交易 :碳交所將於9月跟國際獨立機構黃金標準簽訂MOU,把國際高品質碳權引進國內,企業可購買國外碳權,實現碳中和或供應鏈減碳的需求。

交易時程

時程方面,海外碳權商品最快年底上架,國內碳權交易則須待「氣候變遷因應法」相關子法及政策確定後才會進行。 至於交易對象,僅侷限有需求的法人,排除自然人參與 。 初期碳交所以碳諮詢及教育訓練業務先行,特別是企業最缺的碳盤查能量,碳交所會結合台北、台中、高雄各地大專院校舉辦相關教育訓練活動。 在國際接軌方面,碳交所攜手英國標準協會BSI導入ISO認證標準,最快11月全國首發ISO14068碳中和標準。

碳權交易所設在高雄,陳其邁:更貼近市場的需求

外界也關注碳交所為何設在高雄?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碳交所設在高雄有兩大意義。第一公正轉型,高雄年碳排量5700萬噸,占全台碳排20%,台北碳排約1千萬噸。其中高雄的工業、能源部門碳排占83%,台北住商碳排占76%,顯示未來碳權交易的市場在高雄。第二,過去的減碳是法規驅動,現在轉成市場驅動,碳交所設在這更貼近市場,並由企業來驅動。陳其邁說,雙軸轉型(數位轉型、淨零轉型)已是鋼鐵、石化業等高碳排產業的生存之道,產業沒有退路,只能往前走。對高雄在地廠商如中鋼、中油、台塑、日月光來說,減碳是困境也是機會,「面對減碳議題,高雄企業感受最深、迫在眉睫。」

行政院長陳建仁認為,高雄長期乘載台灣經濟發展的火車頭與環境衝擊,高雄市是碳交所最適合設立的地方。 總統蔡英文表示,減碳不再只是道德議題,而是台灣在激烈的國際競爭,必須面對的貿易競爭以及供應鏈要求。 她提到近年來,美國紐約、英國倫敦、日本東京、新加坡等國先後成立碳權交易平台,台灣成立自己的交易所,一方面能夠跟上國際的淨零潮流與其他碳交所合作,對企業來說,也是創造減碳的誘因。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