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保險區塊鏈共享資料從保險公司間延伸到醫院,首波有4家醫院14家保險公司參與,下一步是串接醫療結構化資料

 


images/img_7250.jpg

▲圖片標題(來源:攝影/李靜宜)

去年7月,臺灣保險產業掀起一波新變革,用區塊鏈技術這把鑰匙,開啟保險公司之間資料共享的大門。現在,更要從保險公司之間的資料共享,延伸到串接醫院資料,讓理賠服務從醫療院所到保險公司,能一條龍完成。

今年初,壽險公會歷經半年的試辦,才剛正式上線開辦保全/理賠聯盟鏈服務,讓保戶只需向聯盟鏈其中一家保險公司提出個人資料變更或理賠申請,並同意由首家保險公司,透過聯盟鏈傳送申請資料,並由壽險公會建置的保險區塊鏈聯盟科技運用共享平臺,通報其他業者受理,就能同步啟動鏈中所有投保的保險公司的申請作業。

現在,保險區塊鏈服務又更進一步,串連到了醫院資料。壽險公會、臺北市政府、4家醫療機構與14家產壽險公司,在今天(4/23)共同宣布推出「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未來,民眾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時,便能直接授權醫院將診斷證明書與費用收據證明等資料,傳遞給保險公司。

壽險公會是委由中華電信,透過區塊鏈技術開發「保險理賠醫起通」創新平臺,首波有台灣人壽、保誠人壽、國泰人壽、中國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三商美邦人壽、遠雄人壽、第一金人壽、富邦人壽、元大人壽、全球人壽、富邦產物、國泰世紀產物等14家產壽險業者加入。臺北市政府則鼓勵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國泰綜合醫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臺北市立萬芳醫院這4家醫院參與合作,來提升民眾申辦理賠的效率,該服務將於5月3日正式啟用。

今年初開辦的保全/理賠聯盟鏈服務,是在保戶進件資料數位化的前提下,透過聯盟鏈共享資料。所以,比如在申請理賠的部分,保戶還是得在首家申請的保險公司介面,將紙本同意書以及在醫院申請的診斷證明書與費用收據證明等醫療單據資料,拍照後上傳到保險公司。

為了進一步完成醫院與保險業者之間的整合,以及,讓保戶免去自行拍照上傳影像資料的步驟。壽險公會與首波參與的醫院與保險公司,協力推出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讓民眾(病人或保戶)在住院期間或出院時,申請開立診斷證明書與費用收據證明後,即可直接在合作醫院的櫃檯,填寫授權同意書與資料授權區間。接著,便能透過任一家合作的保險公司之網站、App或行動理賠服務,先輸入授權區間,再勾選申請理賠的保險公司(可一次選擇多家),提出理賠申請。

壽險公會表示,保戶向首家保險公司提出理賠申請後,就能藉由聯盟鏈通知其他已投保的保險公司,此時,各別保險公司就能向醫院調閱資料,醫院就能透過壽險公會平臺建置的通道,與保險公司進行診斷證明書與費用收據證明的交換,再讓保險公司進行審查,以加速民眾獲得保險理賠的速度。

不過,壽險公會表示,目前推出的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是在第一階段,醫院與保險公司共享的資料形式,是以PDF格式提供。也就是說,並未真正做到醫院結構化資料直接串接到保險公司。

未來,到了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第二階段,壽險公會表示,希望醫院與保險公司之間,採取結構化資料對接的方式。但,目前還是得視與合作醫院洽談的進度,因為,每家醫院的系統有不同的格式與欄位,每家醫院對於欄位的定義也不同,所以,得先將欄位統一後才能夠真正對接。

不過,壽險公會也透露,目前有幾家醫院已展開第二階段的串接,預計今年底可以推出醫療資料結構化串接。壽險公會也希望接下來,能有更多代表性醫院能加入此平臺。

除了保險理賠醫起通,壽險公會也進一步揭露保險區塊鏈其他應用的最新進度。去年開始,金管會保險局便積極推動電子保單認證與存證機制,鼓勵保險業推動電子保單,讓保險公司製發的電子保單,可透過存放在第三方認證機構的平臺進行驗證與存證,並可記錄下投保與資料異動的歷程,日後,若消費者對電子保單的真偽有所爭議時,得由公正第三方提供保單內容作為佐證,確保保單的保障範圍。

壽險公會表示,他們參考了美國的避風港計畫,打造了電子保單存證機制,並已在去年12月正式上線,第一階段已有8家壽險公司加入,今年預期會有5家壽險公司加入,加上金管會的政策宣示,所以,壽險公會的目標是在2022年,讓全數壽險公司(共22家)可以建構電子保單,並將電子保單放到壽險公會的平臺進行存證。

電子保單存證完成後,壽險公會下一步是要建置保單存摺,並預計今年底可正式上線。未來,當保戶要投保電子保單時,可直接透過一站式的平臺總覽相關投保資料,甚至,未來可以擴大查詢到保戶所有保單的資料。

轉貼自: ithom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