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NFT急速退燒,騰訊的數位收藏平台不到一年收攤!放棄Web 3夢想了?

摘要: 數位資產在中國的熱潮不到半年,就迎來了第一次洗牌,至今尚不滿一年,騰訊正計劃在本週裁撤「幻核」業務。

 


數位資產在中國剛火不到半年,就迎來了第一次洗牌。 據《界面》報導,騰訊正計劃在本週裁撤「幻核」業務。騰訊幻核是騰訊旗下的數位藏品平台,上線於2021年8月,至今尚不滿一年。幻核隸屬於騰訊PCG,是該部門的創新業務。

根據《華夏時報》,幻核方面向記者表示:我們並未收到相關通知,目前運營一切照舊。目前在籌備App全新版本,和升級舊藏品體驗,新藏品的發售會延後。不過,幻核方面也並未否認,幻核是否會被裁撤,也並未向記者表示該消息為「謠言」。

即使騰訊真的裁撤「幻核」業務,也並不代表騰訊完全放棄區塊鏈。 業內推測,至少「幻核」所依託的至信鏈仍將正常運營。至信鏈基於騰訊雲而生,是由騰訊、中國網安、楓調理順聯合建設的區塊鏈平台,目前已經為新華社、人民文創、北京市文物局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多家單位提供區塊鏈服務。

東西賣不出去,泡沫破了

中國的NFT熱潮起源於2021年6月,當時支付寶聯合敦煌美術研究所發布了兩款NFT皮膚,價格一度被炒到了100多萬。

兩個月後,騰訊上線了NFT發售平台「幻核」App,後來出於合規考慮,將NFT的叫法更名為「數位藏品」。

幻核很快成為了國內最大的數位藏品平台之一。自從去年12月底新華社發布首套數位藏品,NFT被官方承認,數位藏品熱度便在春節後開始攀升。一個數據顯示,今年2月,國內數字藏品平台不超過100家。截止7月,國內上線的數位藏品平台已達681家。

images/20220801_-1.jpg

▲圖片來源:bnext

然而,從四五月份開始,市場情緒從非常亢奮的狀態開始轉向悲觀。「從大家的聊天可以看出來,沒人買了,因為目前無利可圖了。」「數藏艦」主理人黃凱告訴極客公園,「新用戶進來的數量正在下滑,平台的數量又在不斷增加的時候,我們就已經明顯的看到一個趨勢,很多平台賣不動了,連大廠也賣不動了。」

根據《界面》報導,在幻核上線之初,首批限量300個的「十三邀黑膠唱片NFT」在1秒內售罄,但近一個月來,幻核的多個數字藏品已經出現了滯銷情況。幻核於6月21日發行的《弘一法師書法格言屏數字臻品》滯銷共計20245件,於6月17日發行的木板水印《十竹齋畫譜》系列共計滯銷8206件。

此前幻核保持著一周一次,甚至一周兩三次的數位藏品上新頻率,而過去兩週幻核App再未發售新的數位藏品。

在二三月份的時候,幻核的銷售情況極好,幾乎推出便立刻售罄。很多購買者覺得,連不知名小平台的產品都能賺很多,那麼大廠旗下的幻核應該能賺更多。如果未來幻核能夠開通二級流轉市場,那麼購買的幻核產品會增值更多。

然而,對大廠的幻想越大,風險越高。「數位藏品能賺的這點錢對於騰訊來說不算什麼。因為監管政策並不明確,騰訊沒有必要冒風險去開通二級市場。」從去年開始做數位藏品解決方案平台的Lucy表示。

隨著海外NFT市場熊市的到來,也影響到了國內市場,「大家覺得有泡沫破裂的風險,而幻核是很堅定地不開設流轉平台。幻核的產品也成了最先賣不動的。」她分析道。

對於騰訊來說,當數位藏品賣不出去,又無法冒著政策的風險開通二級市場提振行情,新業務「走投無路」之時,這個賺快錢的生意,也基本要告一段落了。

「收智商稅」的套路失效,下半場開始了

數位藏品為何會異常火爆?某數位藏品平台主理人阿澤觀察到,早期購買數位藏品的人中,80%的人來自於炒鞋圈、炒茅台圈、炒門票圈的黃牛,「這幫人意識到這是有利可圖的,而且他們手中有很大的用戶群。」這些用戶群以95後為主,男性佔絕大多數,「屬於涉世未深的那一類」。

很快,這引來了黑產的注意,一位網絡安全團隊的成員告訴我們,因數位藏品起初被炒作起來的升值空間,他們監測到,今年3月前後,黑產情報數量也開始爆發。

黑產會實時監控NFT發售平台各大活動的情況,整理成表格,在群里共享,每天更新。進而編寫程序進行搶購,然後再進行倒賣,整個過程暴利且違法。黑產的助推,進一步讓這個領域的炒作更加瘋狂。

很多數位藏品本身沒什麼價值,在審美上也缺乏競爭力。「當下的數位藏品很不健康,很少有人關注它本身是否有藝術價值,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或者有收藏價值。只考慮能不能賺錢。」

在某互聯網大廠做數位藏品的一位內部員工孫權看來,大廠做數字藏品也相當於「割韭菜」,「看別人家都做了,自己也琢磨著怎麼從中賺一筆。並沒有想清楚這件事的意義。」

孫權發現,有一些機構會去找數位藏品平台,或者平台會找到他們,彼此商量設計怎樣的玩法,提前透露要怎麼炒作。

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投資者是懷著僥倖心理,以為轉手就可以賺差價。一個並不獨家的徐悲鴻數位墨馬藏品可以賣到單價128元,且發售便秒空。「其實你買的就是一個圖片,很少有版權產品,說白了就是智商稅。沒什麼意義。」

「靠不健康的炒作運作的行業肯定是無法持久。」黃凱覺得,「行業裡的人也希望或者呼籲國家盡可能地保留數位產品的轉贈,同時避免它的金融化,避免它的炒作。這個就要看國家的政策了。就怕這個市場現在被一些小平台玩壞了,國家出來一個一刀切的政策,直接封掉了流轉。那對行業來說將是毀滅性的打擊。」

從官媒的發聲來看,政府機構更希望藉數位藏品弘揚傳統文化,挖掘數位文創的價值,以及回到區塊鏈本身的確權價值等等。幻核的裁撤其實也是對數字藏品過去半年的小結。經歷過此次洗牌,行業或許會回歸數位藏品藝術價值、內涵的討論,「還是要去思考數位藏品到底能給我們帶來什麼。」

轉貼自: b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