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傳產數位轉型怎麼做?大雅廚具透過「模組化」系統快速升級 AIoT 產線、工程管理可視化

摘要: 深耕廚具製造 40 多年的大雅廚具早在 2014 年便啟動自動化生產,並且逐步導入工業 4.0 技術,不但在技術上持續升級,在品牌經營面也相當著重,找來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長年代言,身為傳產轉型前段班的他們,近年還有哪些轉型計劃?

 


images/20220203.jpg

對許多辛勤工作的台灣人而言,回家撲鼻而來的溫暖飯香永遠是鼓勵自己持續打拼的原動力。台灣的家庭核心圍繞著廚房,相關的廚具販售自然而然也成為藍海市場。面對新貴階級的消費品味逐步提升,廚具的客製化也成為廠商生產升級的關鍵。

深耕廚具製造 40 多年的大雅廚具早在 2014 年便啟動自動化生產,並且逐步導入工業 4.0 技術,不但在技術上持續升級,在品牌經營面也相當著重,找來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長年代言,身為傳產轉型前段班的他們,近年還有哪些轉型計劃?

廚具生產沒想像中簡單,大量客製化需求考驗業者

農曆新年將至,許多民眾常希望能在年前入住新房,不過從設計到裝修,中間涉及的學問相當大,不只消費者頭痛,對於製造商來說也是一大挑戰。大雅廚具執行長張怡嘉分享,「近年消費者在廚具裝修的需求多元,光單一建案可能就有 400 多戶的客戶變更需求,如何在有限時間內與其他水電、天花板等廠商協作交屋,必須從工廠生產到施工排程都精準掌握。」

而要做到這點,僅有自動化產線就足夠嗎?對於傳產製造業來說,如何讓營運科技(OT)的數據發揮效益,甚至能結合資訊科技(IT)做到更全面的數位轉型?

機器維修不靠經驗說,「模組化」AIoT 系統讓產線OT 數據發聲!

自 2014 年大雅便因整體廚具市場「少量多樣」的客製化需求提升,決定在台中後裡興建近 9 千坪的自動化工廠。張怡嘉分享,透過整個自動化產線不落地生產,不只將產能提升 5 倍,還能將所有仰賴人力判斷的資訊結合到機器當中,避免因人員流動或老化而產生資訊斷層。

不過,自動化產線也並非萬能,張怡嘉指出,機台在使用兩三年後,開始出現當初沒想到的「非預期性停機」,且整條產線也會因為一個零件損壞而影響稼動率。更另令人頭痛的問題在於,為避免非預期性停機的狀況再次出現,儘管靠廠長、技術人員進行人工巡檢,卻仍無法精準掌握機台老舊零件的更換頻率。

因此,大雅找上專注在機械設備領域、提供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的網聯科技協助解決此一難題,透過 AIoT 技術從機台 OT 端快速安裝佈署感測器、邊緣運算載具,收集電流、溫度等多種機台數據掌握運作狀況,更可設定告警演算法,將傳統經驗法則實際運作在系統平台上,做到預知維護保養,降低非預期性停機與巡檢的壓力,整個導入流程更在一個半月的時間就完成上線。

網聯科技執行長林鼎皓分享,過去傳產製造業者常擔心新技術的導入耗時又耗工,網聯科技因此選用微軟 Azure 開發「模組化」的 IoT 平台服務,其「 low code / no code」的設計,讓不具備 coding 能力的現場人員也能在短時間內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模組,從感測器、載具、 App 到雲端平台自由規劃,讓物聯網相關應用快速落地。

林鼎皓提到, AIoT 產線的佈署不只有短期所帶來的生產穩定度提升,透過 IoT 日積月累的數據蒐集與分析,製造業者更能從中找出與競爭對手的差異,以大雅的長期佈局來說,若要提升終端消費者在居家裝修的滿意度,除了控管內部工廠的生產品質,與外部工地、水電、木工等協力廠商做好工程資訊整合,確保能如期交屋,更是推進轉型的一大關鍵。

解決裝修工程協作難題,結合 IT 首創「服務與工程管理系統」將工總進度可視化

「廚具作為房屋裝修流程的最後一關,必須等水電、天花板、地板等施工完成後才能進場,因此常面臨作業時間被大幅壓縮的情況。」張怡嘉說明,儘管導入 AIoT 能確保在有限時間內讓生產過程不出錯,但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大雅與網聯決定結合 IT 從「工程管理」開始改變,在業界首創單一平台化的「服務與工程管理系統」,整合外部各端的工程資訊,解決資訊落差的問題。

裝修產業為何會出現資訊落差?張怡嘉分享「房屋裝修由不同的工總如水電、天花板、地板等廠商共同協作,且在裝修上有固定的進場順序,因此不同廠商每天都會派工務人員來工地巡場了解最新進度,不過在進度追蹤上還維持人工抄寫,難免有出錯與描述不清楚的情況,導致進場出問題。」未來透過工程管理系統,將各廠商進度可視化,結合手機攝影所測量的數據、影像,不只讓工程各端清楚掌握進度,還能節省工務端的人力。

這樣的單一系統平台還有哪些優勢?林鼎皓分享,台灣的房屋裝修產業就像一個生態系,涵蓋水電、油漆、木工等不同工總,未來若想讓整個裝修過程更加流暢快速,勢必會有越來越多廠商加入,而由微軟 Dynamics 365 所建構的平台能快速串接各端資料,以模組化的應用程式滿足不同工總的需求,在未來達到規模化的佈局,甚至還能運用 AI 與機器學習分析不同設計的工程交期時間。

傳產數位轉型典範,大雅如何從生產數據不斷洞察新商機?

為滿足消費者對廚具客製化的需求,大雅廚具的數位轉型計畫已經從對內的 AIoT 產線,到對外的「服務與工程管理系統」,確保內外部作業都能如期交屋,下一階段還有什麼規劃?張怡嘉分享,「建商近年開始朝向全屋裝修,大雅也從過去的生產數據思考如何從『工作流程』到『服務類型』做到最好的支援。」

以「工作流程」來說,在過去的裝修流程上常碰到最前端「設計」出錯的問題,有的在工廠生產時就發現設計出錯,有的甚至到現場組裝才發現錯誤,因此大雅著手開發「3D 美學模組」,蒐集過往的設計數據建立資料庫,讓新手設計師也能立即上手。

而在「服務類型」上,大雅站穩包含複雜水電布線的廚具領域後,也希望拓展至家飾品類別的「軟裝佈置」,以及結合 IoT 的智慧家電,如透過偵測水質、流量主動提示更換濾芯的家用濾水器,以協助消費者在打造風格一致的居家裝潢中,也能享受智慧生活。

作為大雅廚具多年來的合作夥伴,台灣微軟物聯網卓越中心副總經理李啓後分享,大雅一直是台灣傳統產業在轉型上的典範,不僅當年在許多企業追求成本 cost-down 的環境下,毅然投入自動化產線,近年也持續推進智慧製造,從 AIoT 技術提升 OT 端產線的營運效益,甚至結合 IT 端統整外部各端工總資訊,做到更全面的轉型,微軟也相當期待能藉由物聯網技術協助更多製造業者創造更好的服務。

轉貼自Source: buzzorang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