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元宇宙率先在工廠落地!波音、現代都致力投入,「元工廠」(metafactory)為何越來越受到製造業重視?

摘要: 應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使生產流程從自動化走向智動化的「關燈工廠」,是近幾年的產業熱門話題,但對於大多數製造業者來說,距離理想實現卻似乎還遙遙無期


應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使生產流程從自動化走向智動化的「關燈工廠」,是近幾年的產業熱門話題,但對於大多數製造業者來說,距離理想實現卻似乎還遙遙無期──直到各大廠紛紛開始布局「工業元宇宙」(industrial metaverse),通過更高效的人機協作方法、更透明的量化管理手段,為生產效率優化、數位科技應用,帶來全新的發展思路;與此同時,數位雙生(digital twins)技術則為元宇宙的工業場景搭建,創造更豐富的可能性。

虛實整合模擬,優化產品生命週期

市場研究諮詢公司 Verified Market Research 的數據指出,元宇宙市場有望在 2030 年之前達到 8,245 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高達 39.1%,其中 AR、VR、MR 成長動力主要集中在消費者端的電競、媒體、娛樂產業;不過元宇宙率先落地的場域,很可能會是工業應用市場。

由於稍有規模的現代化工廠,早已成熟運用 ERP、MES 等管理系統,掌握大量數據資訊以優化生產管理,本身即具有打造元宇宙的先天優勢與動機。現在只需要借助數位轉型打通接口,就能將生產數據整合到數位虛擬平台中,再透過智慧終端連接作為元宇宙的入口。

另一方面,數位雙生技術也能借力元宇宙持續疊代更新,透過虛實整合模擬物理世界,打造出「工廠」與「操作人員」的數位化模型,這麼一來,在整套生產體系中,不需要等實際出了問題再忙著修正,而是從數位模型上就開始修正,在創新、設計、生產到運營層面上,不斷進行虛實疊代,進而推動整體工業進程與生產效率提升。

數位雙生技術為元宇宙帶來推波助瀾的效果,兩者在工業場域的結合,便成就了「元工廠」(metafactory),將工廠內的零組件和生產流程全都虛擬化,並賦予其擬真的物理性。

「元宇宙 + 數位雙生」開創製造業新價值

當我們一步步邁向元工廠的全球趨勢,人力價值非但沒有減低、反而提升;人類將會是工業元宇宙中,任何一道智慧生產線都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換言之,沒有「人」就沒有人機互動,就不可能成就元工廠的數位雙生。

元宇宙、數位雙生,兩者之結合改變了智慧工廠裡的人機互動模式,並為整體生產供應鏈帶來新契機,賦能工廠在製造端、客戶端創造更大的價值,例如利用虛擬工廠驗證設計、促進供應鏈協作、提升員工訓練效果、模擬產品設計試用、加速消費者測試、支援遠端保修……元工廠將能更有效率地做到監控、診斷與預測(diagnostics and prognostics),以元宇宙之名的製造業革命正在發生。

轉貼自: buzzorang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載入之前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