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第一批砲彈在網路發射!從俄烏戰爭借鏡,台灣如何對抗無形資訊戰?

 


images/20220811_2_00.png

▲圖片來源:bnext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國際氛圍變得更為緊張,今(4)日起中國解放軍將在台海周圍連續三天舉行軍演,而網路戰的砲火更早已打響,臺鐵、7-11甚至總統府都接連傳出遭受駭客攻擊的消息,在兩國臺上臺下的交鋒、現實及虛擬世界的攻防中,科技巨頭又能怎樣提供幫助?

半年前爆發的俄烏戰爭,或許正是台灣最好的參考。面對俄軍在國境及網路上的猛烈攻勢,微軟、亞馬遜及Google這三大雲端巨頭,又是如何給予烏克蘭奧援,減輕俄羅斯攻擊的影響,甚至防範於未然。

及早預警駭客攻勢,雲端巨頭如何協助烏克蘭防範網攻/strong>

裴洛西抵台前,總統府網站便突然遭受DDoS攻擊癱瘓無法顯示,隔日7-11及臺鐵螢幕又遭駭客入侵,顯示污辱裴洛西的內容,中國的網路攻擊已經展開。

俄烏戰爭期間,烏克蘭同樣受到俄羅斯駭客的激烈攻勢,微軟、Google等雲端巨頭也積極協助烏克蘭抵禦網路攻擊。微軟總裁布萊德.史密斯(Brad Smith)表示,2月24日俄軍開始行動前,微軟威脅情報中心(MSTIC)就檢測到針對烏克蘭政府網站等重要基礎設施的破壞攻擊,發現他們命名為FoxBlade的惡意軟體。

images/20220811_2_01.png

▲圖片來源:bnext)

「這場戰爭的第一批砲彈是在網路世界中發射。」史密斯指出,「他們射向了烏克蘭政府相關的300多個目標:IT公司、銀行、農業公司,幾乎與俄羅斯軍隊同時進攻。」

微軟表示,他們立即就怎麼防護惡意體攻擊提供烏克蘭建議,後續也不斷提供烏克蘭相關部門網路攻擊的預警資訊。今年6月時,微軟聲稱開戰以來,他們已經檢測到超過40波,針對上百個政府網站等基礎設施的網路攻擊。

另外,微軟更在4月時主動出擊,獲得法院命令得以控制APT28使用的7個域名,APT28是由俄羅斯政府的駭客組織,此舉將能夠消除針對烏克蘭進行的網路攻擊。

而Google同樣聲稱,開戰後資安團隊24小時不間斷地保護烏克蘭用戶及當地關鍵服務,外交部、內政部及資訊追蹤工具 Liveuamap等都成為攻擊目標,他們也立刻擴大DDoS防護工具Project Shield的使用資格,讓烏克蘭政府網站得以維持運作。根據Google 3月時的統計,有超過150個烏克蘭網站利用該服務。

另外,微軟、Google都在自家的應用程式商店中,下架了RT、俄通社等俄羅斯官方媒體的App、不顯示俄羅斯政府投放的廣告內容,藉由這些手段減少俄羅斯政府釋放虛假資訊的管道。

助力烏克蘭把資料、系統搬上雲端,分散到各地儲存

以往烏克蘭政府的資料幾乎都存放在本地的伺服器與電腦裡,但在氛圍緊張的戰爭前夕,他們也意識到這是個極度危險的作法,在微軟的協助下,將原先存在放本地電腦、辦公大樓裡的IT系統,轉移到了雲端當中。今年2月,烏克蘭也通過法律開放私人雲端公司能夠儲存政府資料。

微軟表示,他們為烏克蘭提供了1億美元的技術支持,其中就包括將IT系統遷移至雲端。「我們與烏克蘭政府合作,在短短幾週和幾天內,將烏克蘭政府遷移到雲端。」微軟總裁史密斯表示,他們將烏克蘭16個部會轉移到了雲端,並聲稱不僅僅要將烏克蘭政府轉移至雲端,更要轉移至境外的資料中心,將資料與系統分散到世界各地儲存,是戰爭時最保險的作法。

而戰爭正式爆發後,烏克蘭政府則與亞馬遜合作,利用其手提箱大小的儲存裝置「Snowballs」快速備份了從土地註冊資料到稅收紀錄等各項資料,轉移至安全的地方後再上傳至雲端。

根據亞馬遜的說法,截至6月為止,他們傳輸了來自17個部會、18所大學、數十家企業總計10 PB以上的資料,並且預計還有更多資料會遷往AWS。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俄羅斯發動進攻後不久,一枚導彈摧毀了位於基輔的資料中心,但烏克蘭數位轉型部長米哈伊洛.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宣稱,資料都已經備份遷往歐盟各國,俄羅斯這次攻擊沒有造成傷害。

烏克蘭政府也就微軟、亞馬遜、Google的貢獻,在今年5月及7月頒給雲端巨頭和平獎。費多羅夫表示,亞馬遜AWS拯救了烏克蘭的數位基礎設施,將各種資料保存至AWS的雲端環境,並讚賞微軟與真理及和平同在。

台海局勢會如何演變或許還很難說,但雲端巨頭在俄烏戰爭時帶來的幫助與經驗,或許也值得我們參考與借鏡。

轉貼自: bnext.com.tw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