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奈及利亞央行今年將發表基於區塊鏈的數位貨幣eNaira

摘要: 奈及利亞中央銀行(CBN)將與金融科技業者合作,發表基於區塊鏈的數位貨幣eNaira,以簡化跨境交易手續以及跨國匯款成本

 


images/20210831_4_1.jpg

▲來源:奈及利亞中央銀行

奈及利亞的中央銀行(The Central Bank of Nigeria,CBN)在30日宣布,將與金融科技業者Bitt合作,於今年發表基於區塊鏈的數位貨幣eNaira,可望成為首個發行數位貨幣的非洲國家。

該國央行總裁Godwin Emefiele認為,由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將能增進跨境的交易,加速金融兼容性,讓匯款更便宜也更快速,更容易執行目標式的社會干預,改善貨幣政策的有效性,增強支付系統的效能,也有助於徵稅。

根據奈及利亞媒體Nairametrics的報導,該國的eNaira分為5個階段:

一是央行對數位貨幣的發行與處置,並將透過雲端來儲存與監控貨幣的交易。

二是開始授權金融組織展開數位貨幣的相關應用。

三是政府開始能夠有效地處理數位支付。

四是推動商家支援數位貨幣。

五則是改善消費者的數位貨幣體驗。

此外,此一數位貨幣的架構將不會針對交易收取手續費。

CBN從2017年就開始設計eNaira,之後展開全面的研究與探索,有鑑於這是個數位支付逐漸風行的數位經濟時代,使得CBN決定採用數位貨幣。

至於CBN的合作夥伴Bitt,則是專門協助全球央行發行數位貨幣的公司,在2019年就曾與東加勒比中央銀行(ECCB)合作,於東加勒比貨幣聯盟內測試基於區塊鏈的央行數位貨幣。Bitt表示,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2020年奈及利亞的匯款規模超過172億美元,然而,相關交易的成本與物流,卻令該國居住於偏遠地區的民眾卻步,eNaira將能讓境內或境外的民眾可直接匯款。

根據國際事務智庫Atlantic Council的追蹤,今年全球已有81個國家正在考慮是否發行數位貨幣,高於去年的35國,而且已有5個國家已經正式發行數位貨幣,其中4個為參與Bitt及ECCB專案的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Saint Kitts and Nevis)、安地卡及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聖露西亞(Saint Lucia)與格瑞那達(Grenada)等東加勒比國家,它們一同在今年3月發行了DCash,而巴哈馬在2020年10月所發行的Sand Dollar,則是全球第一個央行數位貨幣。

另外還有14國家正在測試由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包括中國、南韓、香港、泰國、新加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烏克蘭、立陶宛、瑞典,以及另外4個屬於東加勒比國家組織的安吉拉、蒙哲臘、多明尼加與聖文森。

雖然奈及利亞號稱可望成為第一個發行數位貨幣的國家,但根據Atlantic Council的看法,奈及利亞現在尚屬於數位貨幣的開發階段,進展跟南非差不多。

轉貼自Source: ithome.com.tw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