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日本發明超級聽診器,貼 10 秒交給 AI 聽心音判斷有無心臟病!

摘要: AI 也可以聽出人體心臟聲音是否正常?

 


images/20210908_1_1.jpeg

▲法國人在 1816 年發明聽診器,然而聽診器就一直維持基本功能直到近代。(來源:AMI)

醫界不可或缺的聽診器問世兩百多年,始終都維持在基本的聽診功能,不過這項法國人的發明如今終於要贏來新變革。

據 EMIRA 報導,日本一家醫療新創 AMI(Acute Medical Innovation)推出一款「超級 AI 聽診器」,能夠同時偵測心電、血氧和心音,還能經由網路傳輸資料,將這些數據即時圖像化,透過人工智慧推斷病患有無心臟病和其他疾病。

images/20210908_1_2.jpg

▲AMI 推出將心音、心電轉化成數據傳輸的超級聽診器,邊緣更搭載 3 個電極,以及血氧測量器。(來源:AMI)

改變仰賴醫生耳朵的聽診方式

總部位於鹿兒島、成立於 2015 年的日本醫療新創 AMI 在疫情時期崛起,旨在提供遠距醫療和 AI 聽診服務,AMI 的服務不僅提高了患者接受治療的效率,病患治癒成功率也相對提高。

由於 COVID-19 病毒為高傳染疾病,傳統的聽診行為已不符合社交防疫原則,AMI 開發的超級聽診器,透過心音和心電感測器,只需要將聽診器貼在胸部 10 秒,聽診器就會將患者資料輸入到大數據庫中,AI 會同步比對心電圖和心音頻譜,來辨別分析患者是否有心臟等相關疾病。

AMI 社長兼技術長小川晉平(Tsubasa Kamio)是研發超級聽診器的核心人物,他指出,傳統聽診器對低頻音的效果,受限於人類醫生的聽力,運用科技力的無線聽診器追加了音頻顯示分析,讓低頻音視覺化,提高醫師診斷精確度。

發明 AI 聽診器的背後動機:想減少猝死患者

AMI 成立初期只有小川晉平一個人,在公司身兼臨床醫師、營運長、技術長等角色。在創業之前,小川晉平在一間 24 小時照顧重症和急症患者的醫療部門服務。

他發現許多心臟患者驟逝都是因為「主動脈瓣狹窄」(Aortic stenosis),它是指分隔心臟和主動脈的瓣膜無法正常開闔,阻礙全身血液流動的症狀。患者病發初期,會出現胸痛、昏厥、頭暈、腿腫等症狀,且罹患該病平均死亡時間為三年左右。

目前估計日本的患者人數高達 100 萬,這些病患都有心力衰竭和猝死的可能。

「因為看見太多心臟驟停的患者,太多生命來不及救助,所以就想到出 AI 超級聽診器的概念。」

AI 超級聽診器助攻,遠距看診超進化

「過去遠距看診,只能透過螢幕進行面談和檢查,如果能再加上聽診,就可以提供更全面、更廣泛的醫療服務。」小川晉平補充道,現在他們正在日本偏遠地區、小島等醫療資源缺乏的地區導入 AI 聽診器和遠距看診的服務。

今年 AMI 聽診器在等待日本醫療器材認證時,時逢新冠疫情,AMI 馬上捐贈 60 組 AI 超級聽診器,給相關醫療機構,作為零接觸聽診應用,2020 年 10 月超級 AI 聽診器因而獲得日本醫療器材許可。

未來 AMI 也考慮讓每個家庭都配有一台 AI 聽診器,讓家中成員每天都能記錄心電圖和心音,即使身體還沒有出現症狀,也能早一步發現心臟病癥並即時預防,對忙碌的上班族和經常需要到醫院體檢的長者都有很大的助益。

AMI 在 2017 年 3 月 15 日向美國專利局遞交「超級聽診器」的相關專利,這項申請在近期傳出了好消息,2021 年 8 月 17 日,美國專利局終於授予該聽診器的技術專利。

小川晉平強調,AMI 這項超級聽診器的 AI 辨別音訊技術,是實現遠距醫療的關鍵。發展 AI 為輔的診斷服務與應用,也是 AMI 下一個目標。

AMI 的超級聽診器已經在 2020 年配合疫情公開實驗,預定於 2022 年上市銷售,2023 年將以 AI 輔助診斷技術,讓遠距醫療全面超進化。

詳文見: buzzorang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