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AI 不是科技議題,而是社會議題!想在科技社會生存我們得講求「人文精神」

摘要: 數位科技發展迅速,社群媒體、網路、軟體技術都是被視為「加速」人類生活的最佳工具。難道,這個世界上的創新推動者,只有工程師嗎?由程式碼架構出來的新世界看似美好,但其實許多隱藏的問題也隨之而生,例如共享經濟造成新與舊產業的競爭,甚至是對立。社群媒體盛行,當所有人的生活都在網路上被呈現時,現實生活與線上生活的分野如何區別?用戶資料都放上網,那麼隱私與數據保護的責任該在誰身上?

 


這一些因為新科技、新技術所產生的新社會問題,其實各界都仍在尋找答案中。在這個過程中,也發現除了科技技術要進步之外,我們更需要人文學科的專業工作者,一起加入來討論、調適新產生的社會問題。

哥本哈根大學的修辭學教授 Christian Kock 指出 ,「人類社會比起「人文發展」更重視「科技進步」。」這就是問題的開端。

AI 不是科技議題,是「社會議題」

AI 是最具代表性的創新科技技術,企業、用戶都以新技術的角度來看待 AI 的應用與發展,但其實 AI 所產生的遠遠不僅是技術議題而已。如何使用 AI、如何建立 AI 模型其實都與社會日常生活有關,必須要做更通盤的思考。

以下舉例一些 AI 所造成的歧視與社會議題:2016 年美國一份報告 指出 ,美國的監獄風險評估的 AI 系統歧視黑人囚犯。此系統傾向判定黑人會在假釋後再次犯罪,並無由的將其列為高風險名單之一,數字比例高出白人囚犯的兩倍。(黑人囚犯:45%,白人囚犯:24%)

2018 年年末,亞馬遜「評分履歷」的 AI 機器人被爆 歧視女性 。AI 只要看到性別欄是女性就會直接將該履歷打低分。

2018 年 5 月,Uber 自駕車實驗 撞死 49 歲老婦人。且經調查指出,自駕車有看到路上有人,不過卻判定成「無須理會」,所以才釀成大禍。當時 AI(自駕車)的道德觀被擺到聚光燈下大幅度討論。中國天網更是科技與社會人文衝突的最大矛盾點。中國天網利用 AI、物聯網對 路上行人 、 演唱會 、 交通路段 進行人臉辨識,並希望藉此抓出逃犯。中國天網雖成效不差,不過面對個人隱私,還是引人詬病。想到政府知道你在哪裡,做什麼事,辨識人臉後還能查出你的出生年月日、住家地址、父母姓名等個資。

社會科學提供我們科技發展社會中的生存法則

試想,如果只有建立模型的工程師能夠透過程式碼解決如此複雜的 AI 議題嗎?因此,人文學科需要參與問題的討論。

據 IBM 子公司 Bluewolf 的創辦人 Eric Berridge 透露 ,Google、蘋果等矽谷科技公司的徵人名單中,有 65% 是非技術的工作,這些工作著重解構問題、處理問題和部門溝通等軟實力。他所創辦的科技顧問公司也是一樣,僱員超過 1,000 人,但僅有不到 100 個理科背景的員工。

人文學門在「平衡科技與人文發展」佔有重要的關鍵地位,涵蓋歷史、文學、藝術、人類學、哲學、宗教等人文學科教我們「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提高環境認知、獨立思考的能力;也就是提供人類「在不斷變遷的世界,如何好好活著的法則。」哥本哈根大學的人文學科教授 Frederik Tygstrup 說到。

在發展自駕車之前,AI 的價值觀需要確立。在發展對人的評斷系統之前,AI 需要先屏除相關的社會歧視。

科技人的專業在技術,文組的強項在分析。所以科技發展不應只有科技人下海處理,社會更應該邀請人文類科的專家加入討論,促進所有產業的溝通與協調,達成一體共識後再繼續前進。而這就是為什麼科技需要人文的主要原因。

參考資料來源:

1.《Science Nordic》:〈Why we need social sciences more than ever

2.《Forbes》:〈Why Social Studies Is Becoming AI Studies

轉貼自: BuzzOrang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