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AI 奇異點 10 年內會到來!企業主、工作者準備接招,比起學寫程式更該準備的是?

 


images/20220920_2_01.jpg

▲圖片來源:buzzorange.com

當各大企業如火如荼地導入 AI 應用,環顧同業、對手,還沒跟上的企業該如何應對?本集《全新一週》邀請到 MoBagel 行動貝果創辦人暨執行長鍾哲民來替大家解析,企業主、個人工作者該如何抓準這波 AI 浪潮。

很多還沒導入 AI 、還在旁觀的企業都會想問, AI 浪潮是否為真?未來的商業世界、工作環境真的無所不用 AI 嗎?鍾哲民認為,未來 10 年內, AI 將全方面介入各種產業,不管是國防、醫療、零售與製造,且商品研發、行銷和業務開發等工作內容,也都會需要用到 AI 。

AI 奇點到來前,還需更蓬勃的架構環境

「以後就是開口叫 AI 幫你做事。」像 IT 部門只要下指令, AI 就會自動寫程式;財務部只要開口, AI 就會幫忙算帳、稽核;業務部門找 AI ,就能拿到本月銷售報表、成交轉換率分析。但鍾哲民指出,能醞釀這種自動、全能 AI 的科技奇異點(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尚未到來,原因構成通用型 AI 的環境還未成熟。

鍾哲民解釋,開口就能幫忙做事的 AI ,背後會需要好幾個不同的 AI 程式相互合作,像一開始要有語音辨識的 AI 接收指令,之後還要有好幾個能寫程式、分析的 AI 互相對話,好執行任務、實現需求。「而這一連串 AI 的集合需要更成熟、蓬勃的架構與環境。」

像過去智慧型手機是 Apple 第一個做的,但現在智慧型手機百家爭鳴,便是奇異點出現後的常態。鍾哲民指出,現在各式 AI 慢慢累積、串連,不久後奇異點就會出現。只是現在處理單一功能型的 AI 數量、種類還不夠多,所以通用型 AI 還沒出現。「當 AI 累積夠多後,就可能出現一個通用型 AI 去管理、運用所有 AI 。」

未來駕馭 AI,有想法、有點子勝過會寫程式

而單一功能型的 AI 數量不夠,原因是現在 AI 還有太多技術門檻,沒有寫程式碼或統計學知識相關基礎,較難實現運用。「但這些門檻也在逐步下降,像 MoBagel 在做的事,就是讓更多人以更輕鬆的方式學會 AI 、提升競爭力。」鍾哲民分享,去年 MoBagel 與更多學校機構擴大合作,提供學生、老師許多能簡易上手的 AI 工具。

許多學生利用這些 AI 工具參加商業競賽奪得冠亞軍,且 MoBagel 也觀察到,有越來越多得獎者不是資工背景,而是一般商管學院學生。「證明只要技術門檻下降,有想法就能駕馭 AI ,沒什麼領域背景是學不會的。」鍾哲民認為,未來 AI 工具就像現在的筆電、平板,將成為大家的日常工作工具。不會有人再問你會不會 AI ,就像現在不會有人問你會不會用電腦一樣。「預設你就是要會。」

企業懂不懂得利用 AI,未來 3 年見真章

MoBagel 在過去兩年也觀察到許多大公司在疫情期間受衝擊,不得不加速 AI 導入,調整體質。先前一間運送疫苗與醫療耗材的國際廠商,就利用 MoBagel 的 AI 服務與工具解決疫情貨運塞港的問題。

「一個半月內, AI 系統就幫客戶把 6 萬多種醫療耗材商品,精準分派運送路線、調度載貨量能,9 成都能準時抵達。」鍾哲民認為,大公司透過導入 AI 減少錯誤率的步伐快,同業間競爭也更激烈,「企業有做沒做,3年後就看得出差別。」

但鍾哲民也提醒,導入 AI 過程中,員工難免有抗拒,會覺得自己是不是要被取代,感到威脅也是很自然的。像過去有美國醫療公司,耗資數億設計出頂尖 AI 程式,來協助醫療手術,最後卻遭醫生拒用,鉅額研發費用付諸流水。「他們會覺得你設計一個很強的 AI 來做他的工作,那他多年的專業不是白費了?」

要解決這點,關鍵是讓工作者也加入、主導 AI 設計的流程。鍾哲民認為,要讓工作者知道這是他們自己打造、專屬的 AI 工具,「強調 AI 賦能的概念,不是讓他們覺得是 IT 部門或資訊廠商硬是分派的 AI 工具。」且很多 AI 的設計細節需要 Domain 知識,只有本人才能知道 AI 如何最有效率的幫助到自己。

轉貼自: buzzorang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