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數據行銷時代來臨:企業挑選數據工具的五大要點!

摘要: 「大數據」當道的時代,各公司都希望能數據變現,帶來實際營收。而數據行銷的工具這麼多,究竟該如何檢視公司需求、挑選最適合的工具、並且發揮最大效益?


images/AIIIII.png

▲圖片標題(來源:數位時代)

近年來,數據發展已經是數位行銷的顯學,大家都已經聽過太多數據很重要、數據是未來企業發展的核心基礎、第一方數據的收集是後cookie時代企業成長利基的關鍵等等呼籲不絕於耳。

Google在2021年8月發佈的「2021台灣企業數位轉型關鍵報告」提到,數位轉型已經是進行式,66%的企業正在推行第一方的消費者數據收集,然而數據應用才是能幫助企業回應市場與客戶需求的關鍵。更有75%的企業預計未來一年提高數位科技發展的預算,其中,投入在數據應用領域是最大共識,期盼達到數位獲客及有效維繫的效益。

亞太行銷數位轉型聯盟協會(AMT)在2021年8月所發表的台灣MarTech版圖裡,數據類工具產品有62種,這些是在所有分類中,產品數量最多的,更遑論還有許多輕量級的數據行銷工具未包含在版圖內。

林林總總這麼多數據工具,各家產品都說自己最有助於數位行銷應用,企業該如何評估、配搭或取捨呢?究竟企業需要導入一個客戶數據平台(Customer Data Platform, CDP)?還是一個聊天機器人(Chatbot)搭配分眾貼標管理其實就足夠?

又或者,企業需要的是先能落實基礎建設的CRM而後配搭Chatbot、 CDP才能解決問題?何時需要AI智慧客服、而何時是一個有良好組織的腳本對話型聊天機器人,即可滿足需求呢?更甚者,企業導入了CDP或Chatbot這樣的數據工具或產品後,數據應用是否就水到渠成?是否能從所收集的數據中分析出耳目一新的見解?是否能利用這些數據來達到下一步的行銷效益?

下面我們整理了從數據工具導入到數據應用,企業必須考慮到的五個要點,這些將會是數據應用專案的成敗關鍵:

要點一:企業對數據收集與應用目標,要有明確共識

企業對數據收集的用途,有些是為了新用戶獲取、想提升用戶的價值、或是跨渠道的行銷管道佈建;有些企業則是為了提升內部行政效率,有些為了品牌宣傳,有些則希望透過數據來降低行銷費用。不同目的,則數據建設都會有不同的搭建方式,很難一體適用。

要點二:謹慎評估數據工具,估算各種導入成本

有了明確目標後,我們就能據以評估該導入什麼樣數據工具、以及在佈建上的導入成本。其中導入成本,除了明確的數據工具系統預算必須完整計算、避免額外追加的不確定性之外,一般最容易忽略的就是隱形成本,也就是時間及人力的配搭:數據工具需要多少時間可完成搭建?有沒有外部協作的時間延遲風險?內部系統需要做什麼對接串連?企業內部需要有哪些部門支持、以及需要多少內部人力來協作這樣的數據工具導入案?

要點三:體檢並調整企業既有的「用戶數據收集策略與流程」

導入數據工具或系統後,是否就有源源不絕的數據進來了呢?事實上往往不是如此。舉個例子來說,有些零售業者的主要通路為大型電商平台,其售賣數據其實是累積在大型電商業者手上,此時企業可以調整策略,加強一些可取得用戶數據的通路銷售力道,或者鼓勵消費者持發票或購買證明來登記成為企業會員。

要點四:持續投入行銷預算,且搭配活動導流與貼標才能積累數據

有了工具、策略與流程也確認了,那麼還需要投入行銷費用、搭配行銷活動來做導流,才是累積用戶數據的最後一哩路。在行銷活動的設計上,企業需要透過各種媒體來引導用戶參與及點擊互動,並適時的進行貼標、跨系統連結綁定等,讓用戶數據得以有組織的順利進入系統,達到原先預想的目標。

要點五:利用數據,隨時確保跨行銷渠道的通暢性與互動性

許多企業在數據累積了一段時間有了足夠的資料後,才開始設想後續如何應用。這常造成企業等到要使用了,才發現原有數據的不足。舉例來說,有些企業雖然已經開設LINE OA,但並未積極在LINE OA上做會員維運經營,日常以Facebook為主要廣告行銷曝光渠道,雖然內部搭建了CDP來收集數據,一些會員也透過CRM收集到他們的email。

但是當Covid-19疫情當下,企業積極數位轉型而打算嘗試在LINE OA做直播導購,才發現跨渠道的會員串連與拉攏是多麽困難、無法有效觸及會員,自然直播活動的成效也不如預期。因此日常隨時運用各類行銷活動來串連跨行銷渠道做會員歸戶,確保行銷渠道的通暢性與互動性,往往是一家企業面對重大環境變遷時,是否得以隨時應變的關鍵。

數據行銷顧問服務已經興起,有效幫助企業因應快速變化

根據美國CDP協會的統計,全球共有149家數據產品開發公司,除了開發商,值得注意的是另有42家公司登錄為數據顧問服務提供商,達該協會總會員數的22%之多。這顯示從數據導入到應用的過程,具有高度的複雜性、專業性、時效性與持續性,企業可尋求可靠的數據行銷顧問公司,來協助企業從數據收集到產生應用效益,讓我們掌握數據,應用數據!

轉貼自: 數位時代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