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FHIR 打開智慧醫療應用想像!如何善用台智雲 AIHPC 搶攻醫療雲端市場?

摘要: 2020 年開始蔓延的 Covid-19 病毒,對各國帶來嚴苛考驗,以雲端平台為賦能基礎的遠距醫療模式,成為非常時期舒緩醫療量能的解決方法。雖然抗疫非長時期並不一定會是未來的醫療常態,但經過此役,也凸顯未來醫療必須往科技化、雲端化發展的重要性。其中,醫療相關資料、數據的管理升級就是非常關鍵的工作。

 


images/20220901_1_1.jpg

▲圖片來源:科技報橘

2020 年開始蔓延的 Covid-19 病毒,對各國帶來嚴苛考驗,以雲端平台為賦能基礎的遠距醫療模式,成為非常時期舒緩醫療量能的解決方法。雖然抗疫非長時期並不一定會是未來的醫療常態,但經過此役,也凸顯未來醫療必須往科技化、雲端化發展的重要性。其中,醫療相關資料、數據的管理升級就是非常關鍵的工作。

HIPAA 法規開啟醫療安全意識,如何一統電子病歷交換標準?

台智雲營運長李立國指出,現代醫療概念已從過去以醫院為中心延伸到「以人為本」,此概念的源頭可追溯到美國 1996 年頒布健康保險流通與責任法案 (HIPAA) 法規,該法規鼓勵醫療院所採用電子健康記錄,並對醫療資訊制定了一系列安全標準,藉此提升美國健保系統的效率和品質。

後來的醫療概念逐漸從「醫院」轉向個人,智慧醫療興起後,更借助科技力量透,以跨領域與全方位照護機制,提供更全面的醫護服務。在各種新技術中,雲端技術正是落實「以人為本,全人照護」的必要架構,「尤其是電子病歷管理法修正後,雲端技術在醫療體系的重要性會越來越高。」他說。

李立國提到的電子病歷管理法修正,指的是衛福部 7 月 18 日公告發布修正的《醫療機構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此修正的主軸有二,一是允許醫療機構委外建置電子病歷系統,並能使用公雲服務管理電子病歷資料,二是為達無紙化目標,允許醫療機構依電子簽章規定,將院內原有書面文件如紙本病歷、同意書等電子化。

這兩大主軸核心都指向一件事,也就是醫療服務的優化與升級皆仰賴雲端科技助力。

台灣智慧醫療再升級,電子病歷成關鍵角色

台灣的電子病歷腳步走得相當早,2005 年就導入了國際標準組織 HL7 在當時推出的 CDA R2 標準。不過此標準所支援的資料格式,卻難以支援行動裝置,如手機、平板等。

台灣醫學資訊學會理事長徐建業說明,目前國際間醫療資訊最主流的標準是FHIR,使醫療資料交換便利性大幅度提升,且可以支援各式軟硬體。徐建業強調,CDA R2 與 FHIR 各有利弊,不過 CDA R2 因屬於早期標準,需要層層轉換才能與現在常用的外部資訊系統鏈結。

FHIR 的好處是開放與互操作性高,且在國際資料交換會越來越完整,使用者也從醫院擴及到醫療硬體資通訊業者,例如具備生理訊號偵測功能的智慧手錶,就會採用可與醫療系統對接的 FHIR,這就讓 FHIR 可以落實「以人為本」的願景,用更高的大健康角度建構醫療系統。

images/20220901_1_2.jpg

▲圖片來源:科技報橘

《醫療機構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修正期間,衛福部亦推動三大推動策略加速醫療 IT 轉型,策略之一是因應當下醫療環境需求,推動相關系統,去年 6 月開放的疫苗護照 FHIR 網站就是其一。

策略之二是將從內部著手,將過去常用的客製化 API、與其他醫療機構電子病歷交換資料的 EEC 架構,統一改為 FHIR,降低溝通成本。策略之三是將 FHIR 逐步推行到全國醫療產業中,藉此降低不同標準資訊交換落差、提高溝通效率。

FHIR 架構特色開啟了更多醫療服務的可能性,面對眾多科技,李立國認為雲端平台是醫療院所打造 FHIR 架構的最佳切入點。他說明雲端平台不只可以緩解沉重的醫護工作負擔,還能透過平台上的生態系提供更細微、更完整周全的醫療服務。

符合 HIPAA 標準!台智雲肩負資訊落地、主權合規監管重責

李立國指出,台智雲早期就觀察到智慧醫療的資料數據升級需求,當時就開始提供架設於國研院國網中心 TWCC 臺灣 AI 雲上,符合 HIPAA 標準的服務,服務內容包含存取控制、高階加密技術、環境控管等,這些服務都能符合監控、稽核等法規需求,「我們的目的是讓醫院服務可以為病患提供更全面的照護。」

從國家型計畫分拆(spin-off)出來的台智雲,就被賦予有「資訊落地、主權合規監管」的營運責任,同時該公司也強調技術自主,包括台智雲自身與合作的軟硬體夥伴,皆具備強大的研發與技術服務實力。

images/20220901_1_3.jpg

▲圖片來源:科技報橘

滿足智慧醫療多元需求,FHIR CoLAB 建構豐富產業生態系

李立國接著點出雲端生態系對智慧醫療發展的重要性,資通訊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應用非常廣,從醫療院所運作到臨床研究、臨床試驗都是其一,所涉及的醫療專業非常深、資通訊技術也相當寬廣,「因此唯有建立豐富的生態系,才能滿足醫療產業需求」,由台灣醫學資訊學會、華碩健康、台智雲共同發起的 FHIR CoLAB 即是以此為核心建構。

由台灣醫學資訊學會負責 FHIR 專業架構之應用開發、諮詢與教育訓練,台智雲提供符合 HIPAA 標準的數據存取控制、高階加密技術、環境控管服務資源,華碩健康作為整合戰略顧問,提供全方面服務。

FHIR CoLAB 是共創平台,未來將匯整不同層面的專業廠商、學研機構與政府部門,與多家醫療院所合作,「讓有意投入智慧醫療的廠商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技術資源、政策指導與試驗場域。」。徐建業指出,FHIR CoLAB 提供的真實情境模擬環境,可讓廠商順利推動 POS(Proof of Service 服務模式驗證),加快系統運作模式的落地腳步。

台智雲五大特色,全面協助醫療產業數位轉型!

李立國進一步分析,台智雲可為資通訊業者與醫療院所的雲端平台帶來合規性、IaaS 硬體資源、資安通報、數位化應用、AI 專業等五大優勢。

首先是合規性,台智雲以國研院國網中心的 TWCC 臺灣 AI 雲為商業營運的服務平台主體,因此合乎政府相關法規,「此舉可降低廠商困擾,避免產品開發後段時所衍生的龐大合規成本。」

其次是 IaaS 硬體資源,國研院國網中心 AI 超級電腦的建構具有國家戰略意義,因此無論是虛擬機器容器、運算能力、儲存容量都是頂級的 IaaS 公有雲規格,可以提供最強大的硬體支援。

第三是資安通報,由於醫療行為與數據屬於高度個人隱私資料,且相關資訊的機敏性非常高,因此醫療產業對資安相當重視,早已建立起完整的資安通報機制。台智雲與數聯資安建立資安訊息整合機制,醫療機構無須另行橋接。

第四是數位化應用,目前絕大多數智慧應用都架構在雲端基礎上,例如這次 Covid-19 疫情中常見的遠端醫療就是其一,無論是 B2B、B2C、B2B2C 等運作模式,台智雲都已提供對應的數位化服務。

第五是 AI 專業,台智雲從成立開始就以 AIHPC 服務為核心,醫療資料的數據量往往驚人,台智雲提供的強大算力與演算法可大幅縮短數據運算時間,加速產品上市時程。

跨域媒合匯整多方力量,輕鬆踏出轉型第一步

上述五大優勢雖然可讓業者的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益,不過也有部分企業因對 AI、雲端等認知較為不足,不知如何跨出第一步?對此李立國建議:「FHIR CoLAB 共創平台有完整生態系,合作夥伴可從中釐清自身應用、產品與技術的定位,並快速找到適合的合作夥伴共同發展出整體解決方案。」

此外台智雲也會依據自身的專業經驗與夥伴共同評估專案,並依照狀況適時提供免費資源,讓專案順利成形。李立國最後指出,AIHPC 豐富的產業生態系是發展智慧醫療的重要助力,FHIR CoLAB 匯聚多方夥伴的跨域服務與諮詢更將成為台灣在此領域的強力後盾!,「FHIR CoLAB 已從 7 月開始提供相關服務,醫療與產業夥伴可善用此一資源打造滿足醫療資訊需求的應用服務與導入模式,抓緊智慧醫療開發的契機。」

FHIR CoLAB 集合了醫療專業人士、科技廠商,以及雲端運算資源服務,協助夥伴共創發展並促進 FHIR 應用發展,了解更多 FHIR CoLAB 資源:https://fhir.com.tw/

了解更多關於台智雲電子病歷上雲服務:https://tws.twcc.ai/by-theme/EMR-could-service/

「2022 FHIR 實作與應用線上論壇」,協助醫療院所與相關機構導入 FHIR 應用,立即報名:https://forms.gle/8ConUmJ6d6b62sbM7

轉貼自: 科技報橘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