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挖礦巨頭比特大陸(Bitmain)赴港 IPO 宣告失敗

摘要: 挖礦巨頭比特大陸(Bitmain)的發展在過去半年出現巨大的轉變,其中最受注目的,是去年9月赴港股公開上市的計劃以失敗收場。此外,繼聯合創辦人吳忌寒、詹克團之後,該公司也指派了新任執行長。

 



重點:


比特大陸赴港股上市宣告失敗,其他礦機商包括嘉楠耕智(Canaan Creative)、億邦國際(Ebang)的上市情況同樣停擺。

在特定條件下,股東有權要求比特大陸贖回或回購全部或部分股份,在A輪、 B輪、B+輪融資中(不確定比例),比特大陸目前擁有「7.15億美元」的「可贖回、可轉換優先股」。

比特大陸發展面臨重大轉折,包括組織改組:進行部門裁撤與裁員,目前該公司有著挖礦硬體,人工智慧、礦場和礦池等業務分部,聯合創辦人吳忌寒、詹克團卸任執行長退居董事會,並任命前軟體工程總監「王海超」為新執行長。

挖礦市場需求在第三季度隨著密碼貨幣市場下跌,比特大陸(Bitmain)與億邦國際(Ebang)皆面臨巨大虧損,比特大陸去年第三季傳出財報顯示虧損達150億台幣。

赴港IPO最大的阻礙是:鑑於挖礦市場隨著密碼貨幣價格起伏,礦機製造業務商業模式的「可持續性」,受到港交所質疑。


據3月26日比特大陸(Bitmain)官方公告,這間密碼貨幣挖礦市佔率最高的挖礦公司表示,2018年的業務「發生了重大變化和成長」,同時指出去年9月「向香港交易所的上市申請已達到6個月的到期日」。將在未來「適當的時候重新啟動上市申請工作」,本次上市計畫宣告失敗。

根據香港交易所網站的最新消息,該公司於9月26日提交公開招股說明書,中金公司(CICC)負責承銷,在六個月後,比特大陸的申請案已轉移至非活躍狀態,現在被標記為「失效」。

比特大陸的公開上市一直備受矚目,透過公開上市,標誌著密碼貨幣產業可以規模化進入傳統資本市場的重大里程碑。事實上,雖然比特大陸的上市計劃最受矚目,但其他礦機製造商包括嘉楠耕智(Canaan Creative)、億邦國際(Ebang)之前也挑戰了港股上市,但皆到阻礙。

今年1月彭博社報導,嘉楠耘智(Canaan Creative)正在考慮擱置香港的上市計劃,轉往紐約重新進行新的首次公開募股(IPO),目前該公司的在港交所的申請狀態依舊顯示為「失效」。

2018上半年

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陸的營收分別為25.17億美元、28.45億美元;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陸的淨利潤分別為7.01億美元、7.42億美元,調整後淨利潤(不包括股權激勵費用及可換股可贖回優先股的公允價值變動)均為9.52億美元。

比特大陸在去年9月提交的公開招股書展示了該公司在前兩年的強大獲利能力。

自成立以來,比特大陸共完成三輪融資:2017年8月A輪融資5000萬美元;2018年6月B輪融資2.9億美元;2018年8月B+輪融資4.4億美元。

急轉直下的第三季度

億邦國際(Ebang)目前在港交所的申請狀態同樣顯示失效,但該公司曾在去年再度提交上市申請,重新提交的文件顯示在「重大不利變化」中提及了每月平均的比特幣礦機訂單在第三季度呈現「大幅下降」。

礦機商在2018年第三季表現的劇烈下挫同樣出現在比特大陸身上,Coindesk 先前爆料,消息人士指出,在 IPO 文件中的財報表明,2018年不包括第四季度,營收約為30億美元,利潤為5億美元。

由於比特大陸首次提交的IPO文件中僅包含了2018上半年的財務狀況,在該份文件中收入為10億美元,若消息正確,此表明其第三季度虧損高達「5 億美元(約150億台幣)」。

密碼貨幣市場的走勢牽動著礦機的市場需求,由於礦機製造需要預先向供應鏈上游產下單(比特大陸為台積電(TSMC)的 ASIC 晶片製造客戶),籌備到開發至少需半年,鑑於密碼貨幣市場在2018年年中後大幅下挫,以挖礦需求量最大的比特幣(Bitcoin)來說,價格全年下降超過80%,錯估市場需求導致庫存是可能發生的。

商業模式不買單

早在去年年末便已傳出,大量依賴幣價市場的挖礦業務讓港交所不願買單,比特大陸包括嘉楠耕智、億邦國際在內的礦機製造銷售業務被認為「不具備可持續性」。

此外,比特大陸在公開招股書中表明,未來將會從挖礦晶片設計,積極向人工智慧(AI)晶片設計轉型

近期港交所主席李小加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回應稱,比特大陸不符合港交所「上市適應性」的核心原則。:對於IPO,港交所的核心原則是上市適應性。擬上市公司給投資者介紹出來的業務模式是否適合上市?

李小加表示:比如說過去透過A業務賺了幾十億美金,但突然說將來要做B業務,但還沒有任何業績。或者說B的業務模式更好,那我就覺得當初你拿來上市的A業務模式就沒有持續性了。還有就是監管之前不管,後來監管開始管了,那你還能做這個業務,還能賺這個錢嗎?

比特大陸在26日的公告中表示,該公司確實了解密碼貨幣和區塊鏈產業雖具有巨大潛力,但該產業也尚在早期,希望各界能包容這樣全新的商業模式進入資本市場:它仍然是一個相對年輕的行業,正在證明其價值。我們希望監管機構、媒體和公眾能夠更加包容這個年輕的產業。我們將在適當的時候重新啟動上市申請工作。

新CEO上任,AI 轉型持續

目前,這間中國第二大的無晶圓廠晶片設計公司有著挖礦硬體,人工智慧(AI)、礦場和礦池等業務分部,在去年年末,比特大陸關閉了荷蘭以及以色列的 AI 分部、削減將在美國興建的礦場規模,總部北京也傳出大規模裁員等組織改組。

在26日的公告中表示,比特大陸的前軟體工程總監「王海超」已經被任命為新執行長,其是一位軟體工程專家,畢業於北京的清華大學,在加入比特大陸前,於2010年至2017年在北京的半導體設計公司Availink工作,擔任軟件工程師和產品經理。不僅擁有豐富的芯片行業經驗,還成功領導了Bitmain的多個部門。

而聯合創始人吳忌寒、詹克團則退居董事會,聲明指出:「聯合創始人詹克團先生和吳忌寒先生將繼續擔任我們的董事,指導公司的戰略發展。」

聲明中也提及了其朝向 AI 轉型的發展,包括與福建省福州市政府、中國移動杭州研發中心和中國聯通網絡技術研究院簽訂了合作協議,以及動區先前報導的,該公司與台灣雲計算遊戲服務提供商優必達(Ubitus)這樣的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導入比特大陸的 AI 子公司「算豐(Sophon)」的 AI 晶片與硬體產品。

「7.15億美元」可被贖回

據Coindesk,在比特大陸公開的文件中,資產負債表上標有「可贖回,可轉換優先股」的負債額為7.15億美元,過去兩年,該公司完成了A輪和B輪融資,這筆金額占公司當時總負債的近一半。

在公開招股書中表明,比特大陸與這些投資者達成協議條款中,包括了一項「贖回條款」,該條款賦予股東在下列兩項事件中的任何一項發生時,要求比特大陸贖回或回購其全部或部分股份的權利。


在優先股發行日期滿五週年之前,條款中定義的合格或符合資格的銷售交易均未發生

公司或其控股股東違反公司整體業務的「重大不利影響」並且「未按照條款規定在30天內得到解決」。

轉貼自: BLOCKTEMPO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