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台灣開放低軌衛星執照!除了帶來商機,還具有怎樣的戰略意義?

摘要: 低軌衛星距離地面較近,具有「低延遲、低輻射、低成本」的特性。台灣開放低軌衛星執照對台灣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images/20220601_6_1.jpg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俄烏戰爭爆發後,烏克蘭對外通訊一度失靈,但透過衛星電話成功與外界聯繫,低軌衛星成為熱門話題。研調機構認為,台灣開放低軌衛星執照,不只為廠商帶來產業發展商機,更具戰略意義。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研究資訊顯示,全球衛星市場目前以低軌衛星(LEO)最具發展優勢,由於低軌衛星距離地面較近,相較於高軌衛星(HEO)與中軌衛星(MEO),更具備「低延遲、低輻射、低成本」等特性。

低軌衛星具戰略意義,也是商機

集邦指出,低軌衛星毋須架設基站,可於艱困與偏遠地區接收訊號,訊號覆蓋不受山區、海上、沙漠等地形限制,可與移動通訊 5G 作互補,彌補 5G 與地面行動通訊未能傳輸地區。

集邦預期,在低軌道衛星自 SpaceX 引領話題後,也帶動更多衛星營運商相繼遞件發射衛星,預估至 2022 年全球衛星市場產值將有望達 2950 億美元,年成長 3.3%。

研調機構 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黃雅芝接受電訪表示,台灣的低軌衛星供應鏈廠商布局全球,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台灣市場只是其中一部分;但開放低軌衛星執照,對台灣的戰略意義卻是不同,假設台灣遇到戰事,地下、海底的光纖因戰事破壞,屆時低軌衛星便可發揮強大的效果。

黃雅芝指出,就如同俄烏戰事爆發後,烏克蘭成功用低軌衛星突圍,也驗證了低軌衛星遇戰事時的優點。

她說,除了戰略意義,低軌衛星也可望帶動衛星電話市場,雖說不是每個人都人手一機,但登山、野營探險的民眾,卻可根據臨時需求租借一支衛星電話使用,也是一種商機。

積極布局低軌衛星市場的網通業者昇達科表示,台灣開放低軌衛星執照,全球主要低軌衛星通訊業者如 SpaceX、OneWeb、Amazon Kuiper、Telesat 都有機會來台申請,不論是蓋地面接收站,還是用戶端的市場需求都會呈現。

昇達科說明,低軌衛星業者在任何一個國家鋪設相關設施,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當地政府同意,台灣開放低軌衛星執照,即代表業者可在台灣建設相關基礎設施。對於低軌衛星供應鏈廠商而言,主要市場雖然在國外,但台灣本土市場的開放,也對搶攻國際市場的台灣供應鏈廠商提供一個新市場。

台灣業者布局全球市場,也同步掌握本土發展商機

昇達科表示,目前生產低軌衛星地面站的設備、用戶終端設備的零件都是供應國際低軌衛星業者,只是應用在國外的市場需求;一旦台灣開放國際業者來台申請執照,原本銷售給這些客戶的零件也會跟著進入台灣消費市場。

耀登科技認為,開放低軌衛星執照的影響主要是頻段衝突,但開放衛星執照對業者應該是好事,有更多機會驗證系統,且台灣的低軌衛星場域愈成熟,台廠成為完整系統供應商的機會就愈高。

網通大廠智邦表示,目前雖未投入低軌衛星市場,但既有的 60 GHz 高頻毫米波傳輸設備將來還是可以派上用場,例如電信業者基地台不便拉線的地域,就可用微波方式傳送。

智邦說明,低軌衛星是新的通訊方式,若台灣開放使用場域,行動通訊業者、Wi-Fi、固網業者從網路傳輸、接取到終端用戶都有商機。

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創辦 SpaceX,推出的星鏈(Starlink)低軌衛星群計畫,可提供高覆蓋率的高速網路通訊服務,在俄烏戰事中成功突圍使用對外通訊,更被通訊業者拿來當做產業發展趨勢的教案。

台灣參與國際知名低軌衛星供應鏈的廠商,在台灣發展低軌衛星計畫中也不缺席。工業局已通過「低軌衛星地面通訊設備開發補助計畫」主題式研發補助計畫共 5 案,包含昇達科、穩懋半導體、創未來科技、耀登科技、鐳洋科技 5 家主導廠商,以及台光電、台燿、明泰、奇鋐、金像電等 10 家聯合廠商受惠。

業者指出,上述計畫研發主題包含低軌衛星家用終端設備、行動車用終端設備、半導體功率元件及地面接收站關鍵元件開發,為台灣業者在布局全球市場時,也同步掌握本土市場的發展商機。

轉貼自Source: buzzorang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在此對話中的人們

載入之前的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