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讓 AMR 機器人直接互相協作!友達如何聯手凌華、Intel,推動製造業全面進化?

摘要: 根據美國 ARC 顧問集團所發表《2020 年自主移動機器人全球市場研究》,2020 至 2025 年間,全球 AMR 市場將以年複合成長率 15.2% 的速度持續成長。

 


images/20210805_3_1.jpg

▲來源:buzzorange.com

深夜的工廠裡,搭載著機器手臂的自主移動機器人(AMR,Autonomous Mobile Robot)不停地來回移動,將半成品由這一站運送到下一站,確保產線生產不中斷。這台可搭載機器手臂、具有導航、移動的自主移動機器人,是目前工業自動化市場上最熱門的設備之一。

根據美國 ARC 顧問集團所發表《2020 年自主移動機器人全球市場研究》,2020 至 2025 年間,全球 AMR 市場將以年複合成長率 15.2% 的速度持續成長,預計 2025 年市場規模將來到 6.46 億美元,其中,倉儲與製造業生產線的應用,將是推動 AMR 市場成長最主要的力道。

看好 AMR 發展潛力,深耕面板製造十多年的友達,跨足為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供應商,將 AMR 視為主力產品之一,目前更積極進行產品升級,導入工業電腦大廠凌華與 Intel 合作的 ROS 2 控制器 ROScube-I,加快 AMR 從產品研發到上市的速度。友達憑藉在製造領域多年且豐富經驗與專業知識與技術,不但回應客戶需求快速,還能複製到各種不同產業。

從 ROS 1 超進化到 ROS 2!友達 AMR 車隊可群機協作、效率大幅提升

友達商用解決方案研發處處長陳文杰指出,友達剛跨足 AMR 市場時,從車體設計、作業系統整合、SLAM 演算法、系統功能開發…… 等作業,皆由內部開發團隊負責。

images/20210805_3_2.jpg

▲友達商用解決方案研發處處長陳文杰。(來源:buzzorange.com)

為了加快產品的開發速度,當時內部團隊一致決定使用機器人作業系統 ROS,因其為開源平台,在 AMR 應用上累積了相當豐富的資源,包括 SLAM、避障、導引等,有助於產品開發。

然而,ROS 1 所採用的通訊方式,只能由上層系統進行車隊管理,但如果碰上兩台 AMR 在執行任務過程中相遇在一起的狀況,哪一台車要先行?或是哪一台車可以緊急支援其他任務?這些 AMR 的調度分配,都得由上層系統來派發命令,在廠區面積大與 AMR 的數量較多時,這樣的系統架構相對沒有效率。

而 ROS 2 關鍵核心技術——資料分散式服務(Data Distribution Service,DDS),改良了 ROS 1 集中式通訊架構上的缺點,讓 AMR 可以進行車對車的溝通、甚至是分散式的群機協作,不用再透過上層車隊管理系統,自然也提高了運作效率。「ROS 2 是友達 AMR 下一個階段的產品發展重點,」陳文杰語氣肯定地說。

images/20210805_3_3.jpg

▲AMR Structure(來源:buzzorange.com)

縮短至少三分之一以上開發時間,凌華成友達最佳產品升級夥伴

在產品升級過程中,友達觀察到凌華投入 ROS 2 發展已久, 不只有將機器人控制器 ROScube 與 ROS 環境進行軟硬體之間整合外 ,還能提供相關的 ROS 的軟體開發套件 NeuronSDK 與專業技術協助,成為友達最佳合作夥伴。

友達光電商用解決方案事業處經理王永廸透露, 以前使用一般工業電腦做為控制器,再自行整合 ROS 作業系統,產品開發時間至少要 4—6 個月,如今受惠於 ROScube 已經整合好環境與提供 Neuron SDK 的緣故,省下自行整合軟硬體的工作,新一代產品的開發時間有效地縮短了 2 個月。

更重要的是,凌華有專門聚焦 ROS 2 在 AMR 應用的專業團隊,可以協助友達 AMR 開發團隊快速地解決問題。「剛開始接觸 ROS 2 時,內部對 DDS 技術還不是非常熟悉,凌華提供了很多協助,讓我們在短時間內熟悉這項技術。」王永廸語帶感謝地說。

友達計畫導入虛擬化技術架構,ROS 控制器也能指揮機械手臂

除了改用 ROS 2 外,友達產品升級還有第二個重點,就是導入虛擬化技術(Hypervisor)架構,可安全地執行關鍵任務。 陳文杰說明,目前友達 AMR 將安全相關的功能設計在底層,走 MCU 架構,如:避障、防碰撞等,而上層 ROS 2 作業系統則負責建圖、定位、導航等任務。

因為 ROScube 具備多樣的 I/O 連接埠,還有強固型 USB 可以預防震動造成脫落,能夠滿足各種 AMR 應用的需求,更因具有高度的相容性,能因應客戶需求,整合各家的機械手臂。

此外,由於因搭載 Intel 處理器、Intel Iris 顯示晶片、Movidius、OpenVINO 等技術,其運算效能非常強大,在執行前述控車任務之餘,還有許多剩餘資源可以使用。

因此,友達計劃導入像是 Intel Edge Control Platform(ECI)的 ACRN 虛擬化技術架構, 安裝其他即時作業系統(RTOS,Real-time OS),讓 ROScube 也能執行機器手臂取放物品、AI 視覺辨識等運算,充分應用硬體資源。

對製造業來說,AMR 應用可以有效解決缺工問題,還能提高生產品質和良率,包括半導體業、3C 產業都有相當大的潛在需求。不過市場需求雖然龐大,但由於製造場域及應用需求多樣化,導致 AMR 客製化程度偏高。

images/20210805_3_4.jpg

▲由 ROS 控制器指揮機械手臂(來源:buzzorange.com)

陳文杰希望,透過與凌華的合作進行專業分工,由凌華負責 ROS 運算核心技術,友達則專注 AMR 產品的開發,以其年輕、有活力的 RD 與服務團隊,帶入新技術、新思維,在了解客戶以及其場域的需求後,進行系統整合作業,協助客戶迅速解決痛點,並提供完善的售前/售後服務,如此才能加快 AMR 應用速度,推動台灣製造業全面升級。

轉貼自: 科技報橘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