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什麼時候能有「台版ChatGPT」? 國科會:預計年底推出共用模型


美國新創公司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引發風潮,台版的ChatGPT進度,以及AI會否取代部分職業,成為立委關切議題。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天說,AI不會取代人類,但不會用AI的人類,會被會用AI的人類取代。 吳政忠表示,ChatGPT是生成式對話引擎,需要有龐大的算力、數位神經網路邏輯,及可信賴的大量資料。但台灣不比美國,微軟投資OpenAI投入100億美元,政府的科技預算一年只有新台幣1327億元,國科會現在先把國內所有專家找進來,藉由公私協力,發展出屬於台灣的特色,他希望今年底有一個共用的模型。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邀請吳政忠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ChatGPT成為立委關切的焦點,包括開發目標、預算,及目前的進度。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表示,ChatGPT可能衍生智慧財產、道德、抄襲,甚至是假新聞認知的爭議,AI也被傳出有取代人類的可能性,民進黨立委陳培瑜提醒,國科會在開發過程,應考量如何對應教學使用需求,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則要求,政府不能在開發出來後做大內宣。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也說,國際AI軍備競賽是現在進行式,台灣不可能置外於國際,不只避免中國偏頗論述,年底上路涉及預算、軟體、硬體,是非常龐大的工程,美國OpenAI使用要一萬片GPU運算加速器,台灣的國網中心僅有2048片,運算量能否足夠撐起台版ChatGPT。 吳政忠在答詢時表示,AI不會取代人類,但不會用AI的人類,會被會用AI的人類取代。ChatGPT發展速度讓人感到訝異,沒想到AI這麼快就進入人類生活,趨勢已經不會改變。ChatGPT是生成式對話引擎,需要有可信賴、被編輯的資料。 吳政忠說,政府不可能發展全面性的ChatGPT,我們先聚焦在某個應用,把架構先建立起來,建置一個共用的模型,未來金融、金控機構,及政府機密資料等都需要AI幫忙,企業也會需要。 吳政忠說,國網中心有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台灣AI從2018年開始培養人才,再來就缺大量語言的輸入跟editing,目前有跨部會的科發基金預算,現在還在盤點預算規模,先把志工找到,跟外面業界協調也找到,跟國際介接前先把國內結合起來,再來跟國際合作。

對於立委質詢提及軟體資料庫的授權及規範的部分,吳政忠說,政府部門可以來協調授權,國科會在2018年有人工智慧科研指引,面對現在是不足夠,因此,國科會已著手研究相關法制部分,這涉及個資及獨立監管機關,會跟國發會等部會討論,未來會跟著上路,希望越快越好。

轉貼自: b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