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台積電熊本一廠催動日本經濟效益 上看4.3兆新台幣

摘要: 台積電(2330)熊本一廠預定明(24)日開幕,日本智庫九州經濟調查協會估計,台積電在十年內創造的經濟效益上看20.7兆日圓(約新台幣4.35兆元)。同時,台灣晶片業陸續到日本拓展事業,不僅為支持台積電新廠,也是對日本半導體產業前景感到鼓舞,為日本重建晶片業的努力注入強心針。

 


0000

台積電熊本一廠徵才的起薪,比日本全國平均值高出兩成,日相岸田文雄強調,這將對地方帶來正面影響。九州經濟調查協會估計,台積電十年內創造的經濟效益上看20.7兆日圓。廠房附近地價暴漲,台、日都有許多企業和商家打算進駐熊本,共逐淘「晶」夢。台積電熊本廠大有理由成功,熊本一廠將生產12~28奈米邏輯晶片,相關技術已經成熟。熊本所在的九州島,擁有約1,000家相關科技公司組成的生態系,並有日本車廠等客戶。本月稍早宣布的熊本二廠,將生產6~7奈米晶片。自民黨半導體小組祕書長關芳弘透露,這些晶圓廠的稅收,到了2037年可能足以償還政府的初期開支。 而且,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愈來愈多台灣半導體業者尋求擴大部署日本或是首度進軍日本市場,此時又逢日圓走貶,更容易下決定。根據路透計算,過去兩年來,至少有九家台灣晶片公司已到日本建立據點或擴大在日本的營運。

台積熊本廠功臣|日本政府補貼大方、動作快速,反觀美國阻力太多

不過《晶片戰爭》作者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也評論,亞利桑那州廠和熊本廠的差異非常讓人驚訝,「日本政府放話不多,但可能比美國和歐洲更支持台積電。」 日本政府投資半導體的決心,便是首要原因。 光是補助的果決方面,就可窺見一二,早在2022年6月日本政府就通過台積電熊本廠補助案,給予最高4,760億日圓(約新台幣1,014億元)的設廠補助,近日甚至傳出計畫為二廠提供7,300億日圓(約新台幣1,555億元)補貼。而美國晶片法案2022年8月生效後,第一筆15億美元大額補助直到近期才公布,而台積電也沒能領到補助。 日本政府已砸下4兆日圓重振晶片業,策略之一是提供最高達設廠成本一半的慷慨補助,除重建晶片生態體系,日本也想靠全球領導大廠的技術,替地方經濟創造就業、提振成長。當局期盼晶片策略能填補產業外移留下的經濟空缺。 新晶片策略另一重點,是期盼日本新創Rapidus的北海道晶片廠,能在2027年開始量產先進的2奈米邏輯晶片,重振日本作為先進晶片生產大國的地位。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