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加拿大成輪值主席國 2024是台灣加入CPTPP最關鍵的一年 我們準備好了嗎?

摘要: 台灣在2021年提出加入申請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東亞地區關鍵的大型區域經濟整合協定(俗稱FTA),其特徵在大量超越WTO及現有其他FTA的高標準義務條款。成員除了原始的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等11個國外,英國也已完成加入談判,在2024年完成手續正式加入。

 


0000

台灣能不能加入CPTPP?

台灣加入 CPTPP 的最後一哩路,就是需通過 CPTPP 的入會申請審查,這邊也幫大家科普一下,CPTPP 是如何裁定申請國是否符合加入資格?答案為「共識決」,從正式申請到後續的入會審查過程都會採取「共識決」!同時,遞交申請的國家需與每一位 CPTPP 的成員國進行「非正式諮商(informal engagement)」,取得成員國的支持或不反對意見後,才能於正式提出入會申請時,獲得執委會一致同意並成立「入會工作小組」,以及展開入會的實質談判程序。 雖說台灣本次的申請入會,恐怕難以迴避中國的影響,但實際狀況卻可能不用太過悲觀,本次的主席國為日本,同時與加拿大、澳洲等國對於台灣加入 CPTPP 均持有正面態度,另外,澳洲貿易部長 Dan Tehan 於《澳洲人報》也有發表聲明,主要談及澳洲將與 CPTPP 成員國合作,在共識的基礎上考慮台灣的入會申請。

台灣為什麼要加入 CPTPP?

看數字可能最有感覺,根據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依經濟模型進行模擬推估,如果台灣成功加入 CPTPP,可望帶動國內 GDP 成長 2%;反之,若沒有加入,則估計國內 GDP 會受到衝擊,並下滑 0.56%。 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的統計,目前 CPTPP 國家佔全球進口、出口的貿易比例分別為 29.19%、20.69%,另外,日本、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分別為台灣的前三大貿易對象,總共佔台灣貿易總額比例為 18.49%,若能順利加入 CPTPP,則可望抬升台灣整體的國際貿易狀況,受到最多人關心的莫過於「農業」,不管是畜牧業、乳業還是稻米,都可能因進口產品的增加而受到衝擊。不過,根據農委會於立法院備詢時的資料顯示,以 2019 年為例,台灣對於 CPTPP 前 5 大的農產品進出口狀況,表格整理如下: 0000

從上表來看,前五大進口農產品除牛肉外,其餘項目(酒類、棕欖油等)在國內的農業當中,受影響的農民佔全體人數比例並沒有想像中來得大;至於出口方面,若加入 CPTPP 則可望大幅調降出口的關稅壁壘,相關的出口農產品將受益並預期出現顯著成長。

2024加拿大將成為輪值主席國

2024年加拿大接棒成為輪值主席國,2025年則為澳洲。加拿大近年對中國立場逐年強硬,尤其是加拿大與中國的經貿連結相對較低,例如中國只佔加拿大出口市場比重的4%,加拿大企業海外投資在中國的比重也低於2%,這些背景是加拿大對中國採強硬立場較無顧忌之因。 同時間加拿大積極改善台加關係。臺灣與加拿大於2023年10月便完成「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的談判,12月正式簽署,已建構台加投資法制環境的基本共識與標準,也有利於加拿大掌握臺灣整體投資環境滿足CPTPP標準的情形。台加已有良好互動,再加上國際情勢對台灣有利的發展下,今年會是尋求推進我國申請加入CPTPP的關鍵一年。因此我國因應之道,應著重二點,一是透過日、加形成友我的主流意見,二是大幅提高對商業與產業利益的訴求,突現臺灣產業對各國發展的助益。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