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飆股變燙手山芋...特斯拉、波音股價崩 因「1通病」使投資人變心

摘要: 截至13日收盤為止,美股標普500指數今年來表現最佳的成分股是人工智慧(AI)飆股輝達(Nvidia),這一點也不令人意外。表現最糟的成分股又是誰?答案是:昔日漲勢也曾風馳電掣、直上雲霄的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以及飛機製造巨人波音(Boeing)。 今年來,特斯拉股價重挫31%左右,波音股價年初迄今大約摔落30%。與此同時,標普500指數今年來勁漲約8%。有時,股價不只是螢幕上隨機閃現的數字,可能凸顯一家公司在投資、策略上出了什麼問題,導致市場心理轉變。 巴隆周刊(Barron's)報導,波音和特斯拉這對難兄難弟2024年走衰運,股價大跌其來有自,並沒被投資人冤枉。

 


0000

波音、特斯拉盈餘預測頻遭下修

一大理由是,兩家公司的盈餘預測都不升反降。華爾街分析師已調降特斯拉2024年和2025年的盈餘預測,下修幅度分別達到21%和25%。波音2024年預估盈餘也遭下修26%,2025年數據被砍了大約9%。 分析師看衰波音,因為該公司飛機頻頻出包,最離譜的是飛機艙門竟然在飛行途中掉落,因此被監管當局盯上,拖慢了生產速度。生產減緩可能也讓波音客戶急跳腳,因為搭機旅遊好不容易終於回升到高於疫前水準,新客機的需求正接近紀錄高峰。 特斯拉的問題不在製造品質,而是在電動車需求成長減緩,既因市場競爭加劇,也因特斯拉產品陣容出現老態,暢銷車款Model Y早在2020年就推出了。

兩家公司的共同通病:策略錯誤

乍看下,波音和特斯拉的問題顯然不一樣,但根本原因類似:兩家公司多年前種下策略錯誤的禍根,如今付出代價。 波音目前的麻煩肇始於2011年,那年宣布根據737型客機修改而成的737 MAX客機,設法與空中巴士大受歡迎的A320neo系列客機競爭。對於波音該不該設計全新機種,而不是翻新一款服役超過55年的飛機,航空業顧問與分析師意見分歧;但許多人寧可波音選擇發展成本高、費時長的全新機種。波音則選擇翻新舊型客機。十多年後的今天,股東仍為那項決策付出代價。 特斯拉也犯了一大策略錯誤,在2019年發表造型前衛的Cybertruck電動皮卡,視之為比推出一款平價電動車更迫切。這個決定在當時並不引人側目,畢竟電動車訂價不成憂慮,全尺寸貨卡占美國車市銷售相當大的比率。但如今看來,那項決定就不太明智了:Cybertruck價格高昂,而且生產難度高。在特斯拉費盡心思排除萬難的同時,大陸電動車對手比亞迪(BYD)趁虛而入,供應價格較低廉的電動車大搶市占,躍為純電池電動車的最大銷售商。反觀特斯拉,沒有一款售價3萬美元以下的車可賣給顧客。

亡羊補牢之道

兩家公司必須贏回投資人信任。波音必須證明品質確實改良,生產速度提升。特斯拉則必須推出魅力夠強的新車,而且發展進度不可延宕,不論自駕車技術進展如何。 簡單說,波音和特斯拉都必須矯正過往錯誤,耐心等待昔日決定最終開花結果。特斯拉平價款電動車訂於2025年上路,而波音至今尚未決定開發新型客機。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