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瘋搶ETF 央行示警「羊群效應」

摘要: 全球的ETF資產規模快速成長,近20年來,成長了88倍,過去 10 年 ETF 的淨股份發行量總計 2.8 萬億美元。 2021年全球ETF總資產規模達到9.1兆美元,ETF受全球投資者喜愛,不過,日趨龐大、多元的ETF也提高了市場系統性風險的發生機率,使未來的金融市場越來越兩極化。

 


0000

羊群效應

近來國內兩檔新募集的ETF(指數型股票基金)引爆一波投資熱,金管會官員昨天表示擔心兩件事,分別是隨ETF檔數增加,會否出現成分股過度集中問題,其次是投資人是否確實了解商品特性才進場。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也說,投資人要小心「羊群效應」。 近日募集的○○九三九、○○九四○兩檔ETF吸金逾千億元,成為新一波「全民運動」,不僅金管會官員、央行總裁楊金龍雙雙出面示警,立法院財委會也安排下周三(廿日)邀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針對ETF熱潮進行專案報告,屆時是否祭出新一波降溫措施引發關注。 楊金龍昨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指出,ETF有助漲助跌風險,現在大家都上去,但長久也會有波動,變成「大家都一起上去,大家一起下來」,只要是投資都會有風險。楊金龍說,金融市場容易有群眾效應,大家一窩蜂、就像羊群一起跳下去,提醒投資人要特別留意相關風險。 央行官員表示,「羊群效應」也稱為群聚效應或從眾效應,經濟學常用此描述經濟個體的群聚行為,因為人類也有盲目從眾的本能,會一窩蜂地做出相同反應;這種情況在金融市場尤其常見。 而針對這一波ETF申購潮,外傳金管會評估設置募資上限,金管會證期局主秘尚光琪昨說,降溫ETF的方式有好幾種,不見得要設置上限。她表示,持續注意市場和商品發展狀況、指數編製的方式,以及對市場影響,會是評估是否設上限的三大考量因素。

ETF申購過熱憂心的兩大重點

至於ETF申購過熱問題,尚光琪則點出憂心的兩大重點。她說,ETF的指數成分股很多是重複的,當ETF愈來愈多,就會有成分股集中度過高問題;其次是擔心投資人不了解商品的本質及特質而貿然投資,這也是金管會最擔心的。 尚光琪指出,近幾年國外ETF的成長沒有台灣這麼快,即使當前的ETF投資被稱為過熱,監理的手段並非只有設上限,仍要多方的考量,尤其參考國外的狀況,及台股發展來做管理措施。目前國外並未有訂定上限的作法,針對這種被動型ETF的商品,會參考國際上的管理,首先產品要透明化、資訊揭露要完整,且必須遵守銷售行為準則規範,若未依法銷售,依法罰鍰將從六十萬元起跳,最高罰三百萬元。 尚光琪也說,業者必須作好KYC(認識客戶);監理措施方面,也將加強ETF審查,資訊揭露及廣告行為規範,揭露收益分配組成項目,且要提醒投資人相關風險。 0000

ETF 為什麼容易造成系統性風險?

主動管理的共同基金 與個股投資人若要賣股,得一檔一檔賣。但每賣出一筆ETF,就是同時賣出幾十檔甚至上百檔股票,相比主動式基金和個股投資,更容易在瞬間造成市場崩跌加深。 央行曾警告,ETF投資模式被運用在各類型資產,如債券、大宗商品、匯率等,若監理不慎,可增加金融市場的系統風險。不只是被動追蹤大盤指數,越來越多基金業者發行涉及「人為判斷或預測」的ETF產品,更多地集中在權值股或某些「特定題材」類股,造成這些類股和股市創新高的正向循環。一方面,權值股、題材股票被更多地買入,使得類股及整體股市泡沫;另一方面,市場下跌時,投資人集體止損或贖回將反過來影響到指數,造成流動性危機。從而導致廣泛的拋售和 ETF 價格大幅下跌。 0000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