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當數位轉型成為一股無法抗拒的浪潮,組織該如何調整才能「站在浪頭上」!

摘要: 企業要增加數位轉型成功機會,在組織結構、企業文化,及人才培育等方面,皆須因應數位化進行調整;並從低投資但高報酬的領域著手,穩紮穩打邁向轉型目標。

 

 

社群媒體與行動應用的成熟使消費者取代企業成為消費市場的主體,決定產品與服務的發展方向。此轉變使企業不能再單純販售產品,必須重新檢視組織內部的運作模式,包括對應數據分析與物聯網等新興技術之能力,以更快速地回應外在環境的變化。

如麥當勞順應消費者飲食喜好與購買習慣的轉變,利用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技術預測消費者可能喜愛的餐點、優化得來速與廚房的作業流程,甚至減少供應鏈的庫存浪費。能有此成果除了大量數據與新技術能力外,組織內部勢必也經歷一番涵蓋組織結構、作業流程與文化的數位化翻轉。

組織數位轉型有何困難?

數位轉型浪潮下,不少企業期望借助雲端應用、數據分析、物聯網等資訊技術建立未來競爭力。然而要實現數位化轉變卻不容易,牽涉到企業的發展策略、組織結構、作業流程與系統架構等多面向,導致多數企業在轉型時迷失方向並遭受重重阻礙。

組織結構與運作模式,扼殺轉型機會

傳統企業多為階層式組織且各部門獨立運作,導致隨著企業成長內部溝通與簽核流程也越加繁瑣費時。難得的創新提案卻必須經過層層核准才有機會實踐,最後往往未能見到天日便胎死腹中。

如傳統流通產業各單位或關係企業間儘管存在上下游關係,仍多獨立運作與決策,彼此間的數據資料與資訊投資也多未整合共享,導致新技術應用導入效果不僅不易擴大,反而更容易遭受其他單位的阻礙。

人才培育與文化,不利創新形成

傳統企業在人才篩選與培育上多強調員工的專業技能,較少重視跨領域溝通與整合能力,加上分工瑣碎導致員工對企業整體運作缺乏全面認識,企業內部如缺乏鼓勵交流與共享資訊的文化,將很難由組織內部激發起創新的火花。

組織如何跨越數位轉型阻礙?

因為有種種困難,組織數位轉型過程常需要徵詢專業的建議,並取得領導者的全面支持。為了尋找適合企業的轉型策略與方向,初期應評估產業內外部環境現況,及組織現行業務與資訊發展成熟度,接著才擬定數位轉型願景與策略。 在推動方式上則可大量參考其他企業轉型成功的經驗,以吸收值得學習的作法。

...

 

Full Text: 數位時代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