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用智能輿情分析落實風險管理!挖出「大數據」價值,助企業迎向ESG永續未來!

摘要: 大數據運用生成式AI推出的「GPT智能輿情分析」功能,助企業輕鬆取得洞察分析報告、提升生產力,並進一步有效管理風險、實踐ESG策略。

 


 

隨著ESG、永續議題成為全球顯學,KMPG安侯建業發布、首份由產官學研創協力完成的《臺灣永續風險大調查》報告指出,面對本業的永續風險,儘管約66%的企業已擬定ESG或永續發展藍圖、籌設永續小組、採取因應作為,卻僅有1.1%的企業自認已有效解決,另外有高達34.9%的企業認為尚未開始應對風險。 事實上,要因應風險、做到企業管理,善用組織內、外部的數據會是關鍵之一。2021年,在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發表的《ESG揭露手冊》(ESG Disclosure Handbook)中,便提到資訊長(CIO)在企業落實ESG時扮演著重要角色,並指出企業一定要做好數據管理,以及取得可靠的資訊流,才能為組織的ESG策略指引精準發展方向。 但數據究竟可以如何被應用在ESG落實和風險管理上?甚至能搭配在全球掀起熱潮的生成式AI,進一步提供輿情分析嗎?分析報導如下:

去年11月,ChatGPT橫空出世,能寫程式和翻譯、與人對答如流等多才多藝的表現,在全球掀起一股生成式AI的熱潮。致力透過數據分析、AI以了解市場趨勢和消費者意見的大數據公司,看中生成式AI的「生成」能力,也於今年5月,宣布在原先的產品「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中,新增「GPT智能輿情分析」功能。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是透過網路爬文技術取得巨量資料,再搭配語意情緒分析、獨家關鍵字詞庫進行解析,產出的專業調查分析。而新增的「GPT智能輿情分析」功能,則能協助使用者輕鬆取得洞察分析報告。大數據技術長孟令三解釋,會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客戶,一定是有某些需求,例如想知道自己的品牌是如何被討論、想進行創意發想,客戶通常會利用引擎中的文字雲、社群聆聽、輿情探索、數據探勘等工具達到目的,但先前運用這些工具時,都必須有專業分析師,將KEYPO提供的資料圖示、分析結果,轉化為淺顯易懂、直截了當的洞察報告,「GPT智能輿情分析能在KEYPO呈現數據圖表的同時,直接生成洞察分析報告,等於銜接了最後一里路。生成式AI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中,是非常自然的應用。」 舉例來說,有零售通路業者希望上架從未涉足的「寵物用品」,卻不知該從哪些品類下手,業者原先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時,有針對寵物玩具、用品、食品設定關鍵字,而在運用GPT智能輿情分析後,業者不僅能一覽洞察報告,裡頭還根據品牌特性,給予有效洞見,「我們是結合文字雲、關鍵字、輿情探索等既有功能,搭配GPT智能輿情分析,針對分析出的資料,產出有前言、結尾與建議的完整報告。」孟令三透露,後來業者選品時,遵循GPT智能輿情分析的洞察,果然大受歡迎。

GPT智能輿情分析 大幅提升生產力

他進一步指出,GPT智能輿情分析最大的益處,是大幅提升企業的生產力,「一般工作者自己撰寫報告,時間單位是以「小時」、「天」計,有了GPT智能輿情分析後,幾分鐘內便能產出報告。工作者等於能快速產製更多報告,並將時間花在更深度的分析上。」 對於大數據僅在ChatGPT問世半年時,便迅速推出「GPT智能輿情分析」,成為全台首個在輿情分析系統中注入生成式AI的企業,「因為我們掌握了AI時代最關鍵、最重要的『數據』。」大數據營運長蔣志薇分享,大數據的資料庫擁有逾30億筆資料,每月處理超過1000億筆的中文數據,且能迅速在兩秒內,將30億筆資料有效分析成顧客需要的內容,「補足了ChatGPT現今為人所知不夠精準、不夠即時的問題。」

找出數據價值 輔助風險管理

這也忍不住令人好奇,在數據被稱為「新石油」的時代,擁有大量數據到底有何益處?事實上,近來ESG正夯,目前企業多將目光聚焦在環境保護(E,environment)和社會責任(S,social),但受到地緣政治、疫情、戰爭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公司治理(G,government)日益受到關注,尤其該如何做好風險管理,已成為重要議題。2021年,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發表的《ESG揭露手冊》(ESG Disclosure Handbook)中,不僅提到資訊長(CIO)在企業落實ESG時扮演著重要角色,還指出企業一定要做好數據管理,並取得可靠的資訊流;同時,要是能了解ESG相關資訊被如何使用,進而做出改進數據品質的決策,將影響公司在ESG 的精準程度與發展方向。 對此,掌握巨量數據的大數據,其實便能從資訊流、數據管理等面向,提供企業不同協助。例如企業若運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設定好關鍵字,並搭配GPT智能輿情分析,便能根據自身需求,將原物料價格走向、產品是否對齊國際標準等特定風險管理指標,客製呈現在管理儀錶板上,「媒體總說『內容為王』,而『數據』就是我們的內容。我們的優勢是協助企業,將大量數據轉化成有價值的資訊,優化商業決策、輔助風險管理。」蔣志薇說。

此外,目前企業對於推動ESG 的指標,仍在逐步摸索、制定中,但數據、網路口碑,也可以是檢視自身是否成功與民眾溝通,提出讓民眾、投資人有感ESG政策的方式之一。大數據今年邁入第六屆的「網路口碑之星」,使用AI語意分析結構,爬梳網路文章脈絡,匯集網友對單一品牌的討論度與正負評論。其中,獲得「ESG企業永續領域」科技、電子及工業組「領航創新獎」的台達電,儘管事業核心為創、儲、節、控能技術與產品的應用,卻以「珊瑚復育」為題,讓「生物多樣性」話題的好感度大幅上升22%,顯示台達電在推動ESG政策上的成效。 善用「數據賦能」的大數據,推出「GPT智能輿情分析」至今,平均10個客戶中有高達9個表示深感興趣。孟令三透露,放眼2024年,大數據將持續運用生成式AI,串聯旗下的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KEYDERS網路意見領袖搜尋引擎和Fanti人群輪廓分析三大主力產品。他解釋,透過KEYPO,品牌可以知道網路上正在關注的好、壞事;如果與網紅合作、行銷產品,則需要KEYDERS的協助;Fanti能了解網路上討論自家產品、品牌的人群輪廓,「這三大產品都由大數據(big data)來做驅動,但過去是獨立運作,接下來我們希望串接產品,用AI分析數據,找到正確的網紅、受眾,並為企業生成相應行銷策略。」

內外部數據結合 打造企業專屬AI助手

此外,大數據還計畫將網路數據,結合企業內部的會議記錄、發展沿革等資訊,為企業發展獨有的「AI助手」。像是現今企業永續報告書的撰寫,多由永續分析師了解內、外部訊息後,再行編纂。但為企業量身打造、蘊含內外部數據和資訊的「AI 助手」,因為有足夠的數據與生成能力,未來將能與分析師一同協作,編寫永續報告書,以迅速完成任務。 蔣志薇強調,隨著永續浪潮席捲全球,不論是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GPT智能輿情分析功能,還是客製化的管理儀錶板服務,對需要強化公司治理、風險管理的企業,都是不可或缺的助力,「我們希望運用自身的數據力,協助所有致力數據賦能、AI化的良善企業,持續朝美好、永續的方向邁進。」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