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東芝可能下市!傳英基金想溢價3成買走,家電巨頭為何陷入「被收購」處境?

摘要: 日本家電巨頭東芝收到CVC資本200億美元的收購邀約,計畫以溢價30%的200億美元將其私有化。

 


images/2021-04-07_51802.png

▲圖片標題(來源:shutterstock)

日本家電大廠東芝(Toshiba)或將被收購,甚至可能因此下市。英國CVC資本合夥公司向東芝提出以200億美元私有化收購的邀約,東芝也正商討當中,為何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這間家電品牌,會淪入必須認真考慮收購提議的境地?

CVC有意溢價30%收購,東芝慎重商討中

東芝社長車谷暢昭表示,公司計畫在本(7)日召開的董事會上,認真討論這個議題。東芝在聲明中指出,他們昨天才收到收購的初步提案,接下來他們會要求對方提供更細節的資料,並慎重討論是否接受收購提議。

值得一提的是,6日收盤時東芝市值約為1.74兆日圓,相當於不到160億美元,然而CVC給出的價碼高達200億美元,比東芝的市值高出30%左右。

根據《日經》報導,東京證券交易所今日開盤時曾一度暫停東芝的股票交易,後續開放後股價則因為收購邀約迎來18%的成長,上升至4,530日圓。只不過此收購案必須先經過監管單位審核,日本近年針對核心技術的外國投資設立了更嚴格的檢視標準。

倘若東芝同意被收購,這間有著百年歷史的日本財團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將就此拉下帷幕。這起收購案也將締造CVC成立迄今最大的一筆交易,並是過去8年來全球最大的買斷下市案例。

財務造假、重大投資失利,東芝轉型腳步受挫

這些年來,東芝的營運狀況日漸走下坡,2015年爆出財務造假醜聞,涉及16億美元的會計造假,為股價、公司形象都造成莫大的打擊,前社長田中久雄也因此離職。

2006年斥資54億美元收購美國西屋電器,原先想藉此進入核能市場,卻因金融海嘯、311震災等因素使得投資失利。西屋電器更一度在2017年陷入破產危機,並爆出導致東芝超過1兆日圓的虧損。

同年因連續兩季陷入負債超過資產的窘況,被東京證券交易所警告可能面臨下市危機,增資6,000億日圓才暫時度過危機。最終也不得不將半導體子公司東芝記憶體出售給貝恩資本主導的美日韓聯盟,填補西屋電氣的虧損。

後續為了扭轉營運危機,也不斷出售旗下子公司,縮小業務範圍試圖轉虧為盈,電視業務被賣給中國海信集團;個人電腦業務則被夏普陸續收購,並在去年成為夏普的全資子公司;去年也退出了虧損連連的LSI晶片業務。

內部管理上也存在嚴重問題,去年東芝旗下子公司又再度爆出假帳醜聞,2019年虛報多達200億日圓營收;社長車谷暢昭因資金應用上的歧見與投資人有所衝突;最大股東新加坡Effissimo基金則指控董事提案被不當否決,要求進行調查。

不過「斷捨離」的成效,也顯著地反應在財務表現上,雖然2020年受到疫情衝擊,3月至12月底營收約為2.01兆日圓,較前一年同期下滑15%,但卻成功轉虧為盈,稅前純益達到730億日圓。東芝更希望今年相隔3年半能重返東京證交所主板。

根據東芝在財報中的未來展望,目前這間日本巨頭將目光放在基礎設施、可再生能源上,並目標未來能轉向基礎設施服務,並發展虛實整合系統(CPS)。

中韓家競爭者陸續竄起,日本家電巨頭都面臨轉型關頭

東芝至今的遭遇,只是日本家電產業的縮影。由於中、韓等國的電器品牌陸續崛起,進而壓迫到日本家電巨頭在亞洲的市占率,競爭也更趨激烈,使利潤進一步下滑,各大品牌都面臨著轉型的迫切性。

索尼是日本家電品牌轉型最為成功的案例,根據2020年9月至12月財報,遊戲、音樂及電影等娛樂事業的營收已達到當季營收約50%的占比,包含家電在內的電子產品則約24%。

Panasonic則朝更有前景的2B領域進發,將重心放在供應鏈端,近期又宣佈以7,000億日圓收購美國供應鏈軟體公司Blue Yonder,試圖透過軟體、IoT技術等為產品加值,擺脫低利潤的純硬體服務。

而日立則建立了自己的IoT平台Lumada,從物聯網技術切入為家電、汽車、能源、電梯等各大業務加值。稍早日立也宣佈以約1兆日圓收購美國IT企業GlobalLogic,被認為在進一步強化IoT技術以外,也是日立擴張海外市場的重要基礎。

轉貼自: 數位時代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載入之前的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