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如何救中國經濟,習近平兩會可能提新做法

摘要: 一年一度、被統稱為「兩會」的中國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在2024年3月4、5日於北京揭開序幕。去年剛從李克強手上接下總理位子的李強,將在兩會上首次發布政府工作報告,預告中國2024年的政策方向。

 


0000

利率太高,電動車買不下手

在今年初,中國電動汽車的銷售增速顯示出了放緩的跡象,以及中國想要保住成長,穩「出口」也是另一條路。 事實上,去年底的中央經濟會議上,曾提到要鞏固電動車、太陽能與鋰電池等「新三樣」的出口競爭力。 就在兩會的前一週,深圳大動作宣布,鼓勵汽車公司出口,甚至「支持企業自建船隊出海」。 深圳不只是中國外貿重鎮,它更是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的總部,等於是中國電動車的出口基地。 根據國際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預測,今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將成長27%。雖然有超過兩成的漲幅,但比起兩、三年前,動輒翻倍的漲幅,成長動能已經顯著放緩。 從各別車廠來看,龍頭特斯拉在今年1月的法說會上表示,今年的交車量成長幅度可能明顯低於 2023年的38%,可能下滑到兩成。市場解讀,過去高達五成的交車成長率,至少在未來兩年都很難達成。專家分析,電動車目前遇到的挑戰是,充電樁仍不夠普及,電動車價格下降不明顯,車款也還是有限,再加上車貸利率大幅上漲,都抑制了電動車市場的成長。上週《彭博社》也披露,蘋果放棄了長達10年的電動車計劃。除了技術上的難題之外,電動車市場放緩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0000

中國兩會的2024年經濟目標?

今年全國的經濟目標,跟2023年一樣維持在「5%左右」,外界一致的估算反映中國經濟目前面臨的挑戰非常多,短期包括房地產以及債務問題等,長遠則有中美關係、人口挑戰等。 徐天辰指,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財政事項是今年赤字率有機會比較高,達到3.5%的水平,預期政府有機會發行特別國債,令整體赤字率再度提高,因此2024年的經濟增長能否符合預期,要視乎中國政府的財政支出。另外,已有不少中國市場人士呼籲,應加快設立「股市平準基金」,相當於「陸版國安基金」,透過滬港通及深港通購買中國境內股票,適時護盤A股。北京是否會趁兩會宣布相關政策方向,值得關注。

中國兩會推出經濟政策新關鍵字

新質生產力代表了「新生產、新服務、新業態」等三新。 說穿了,跟過去幾年,北京不斷討論的推動產業鏈升級、提高生產效率的「高質量生產」,異曲同工。中央經濟會議宣布,除了要發展數位經濟、人工智慧、生物製造、量子計算與綠色低碳,和前一次會議相比,特別新增「商用航空」,和以無人機為代表的「低空經濟」,等於提高航太和軍工產業的重要性。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