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日本、英國GDP連兩季下滑陷「經濟衰退」,敲響黑天鵝警鐘?

摘要: 日本與英國昨(15)日相繼發佈了 2023 年 Q4 季度的 GDP 數據,數據顯示二者均已連續兩個季度出現經濟負增長,正陷入技術性經濟衰退的困境。

 


0000

日本股市近期創下新高,是全球表現最好的市場之一,期待能擺脫失落的 30 年經濟。但昨(15)日公佈的 2023 年 Q4 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卻顯示日本去年 Q4 實際 GDP 較 Q3 季度下滑了 0.1%,與此前經濟學家普遍預測的溫和成長 1.4% 反差巨大,並連續兩個季度呈現負增長,正式陷入技術性「經濟衰退」。 無獨有偶,英國同樣於昨(15)日披露了去年 Q4 季度的 GDP 數據,季度 GDP 同比下滑 0.3%,幅度超出此前專家預測的 0.1%,同樣出現連續兩個季度的負增長,與日本經濟一樣陷入技術性經濟衰退。(一般來說,國家經濟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負成長,在國際上就會被稱為「技術性衰退」。)

日本痛失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寶座

在日本去年最後兩個季度經濟連續衰退的影響下,日本也敗給了德國,痛失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寶座。 另一方面,這也為日本銀行之後的利率政策增添了變數。據《彭博》報導,日本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經濟學家 Takeshi Minami 就指出: 我想市場有一種認知,認為日銀會在 3 月或 4 月結束負利率政策,但現在北風突然又吹起來了,這對日銀來說是一種逆風。 穆迪(Moody’s Analytics)東京的經濟學家 Stefan Angrick 也表示: 最新的 GDP 數據,雖然還有可能被修正,但也讓貨幣政策的前景變得複雜。 一連串令人失望的數據,加上連續兩個季度的經濟衰退,這使得升息更難有合理的藉口,更別提一連串的升息了。

專家:英國央行可能提前降息

而面對英國面臨的技術性經濟衰退,Capital Economics 首席經濟學家 Ruth Gregory 表示: 最新的數據可能會促使英國央行提前降息,不過英國 1 月的通膨率仍維持在 4% 左右的水準,若央行提前降息,可能會讓通貨膨脹再度升溫。 我們懷疑央行會過度擔心可能出現的溫和且短暫的經濟衰退。 不過,英國央行行長貝利(Andrew Bailey)則暗示經濟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有所好轉,英國財政大臣 Jeremy Hunt 也表示: 高通膨是經濟成長的最大障礙,因此降低通膨一直是政府的首要任務,雖然過去兩個季度經濟表現欠佳,但有諸多跡象表明英國經濟正在好轉。 但要補充說明的是,雖然英國的 GDP 數據的確符合「技術性衰退」特征,但若根據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衡量經濟狀況的四項指標來看: 就業數據:除了去年 7 月至 8 月就業下滑外,英國就業市場一直在穩步增長 居民所得:英國薪資中位數與去年相比增加了 6.4%,即使計入先進國家中最高的通膨率(現為 4%),英國一般勞工的收入也較為豐厚 消費:若只看銷量,消費在三年前就已觸頂,之後便在走下坡路;服務業在過去兩年也停滯不前 生產:製造業同樣陷入停滯 參照 NBER 的指標可以看出,英國經濟目前的狀況顯得撲朔迷離:企業方面基本上發展停滯,但家庭方面卻顯示出工資與就業的增長,是否真陷入衰退尚不能一口咬定。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